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湖北女举爆惊天丑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1:11 南方都市报

  湖北女举爆惊天丑闻

  主教练策划、6名主力集体使用违禁药物;管理中心领导指使另外6名运动员 冒名顶替接受兴奋剂检查

  本报武汉专电 湖北省女子举重队由教练策划、几乎所有主力队员介入,集体使用违
禁药物并在兴奋剂检查中弄虚作假,陷入令人震惊的丑闻之中。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及湖北省体育局公布了对相关人员的处罚决定。

  今年1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兴奋剂检测中心对湖北省女举进行赛外例行检查,根据现场拍摄的照片,发现接受检查的6名运动员均属冒名顶替。事发后经调查证实:湖北省女举教练员刘少军自2004年12月中旬起,开始组织、指使队中6名运动员集体使用一种含有违禁药物的中药片。为逃避兴奋剂检查,湖北省体育局重竞技管理中心副主任兼主教练奚汉祥伙同刘少军策划、指使另外6名运动员携带伪造身份证件,以冒名顶替的方式接受了兴奋剂检查。

  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取消湖北省举重队参加十运会的比赛资格;中国举重协会终身取消奚汉祥、刘少军的教练员资格,使用违禁药物的6名运动员以及参与集体作弊的另外6名运动员停赛2年,湖北省举重队停止参加国内外比赛1年,取消湖北省体育代表团参加十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资格。

  湖北省体育局撤销了奚汉祥、刘少军女子举重队主教练、教练职务,并无限期停止其教学工作,撤销奚汉祥重竞技管理中心副主任职务,分别给予奚汉祥、刘少军留党察看二年和一年的党纪处分。

  湖北省重竞技中心领导:

  “都是想出成绩惹的祸”

  本报武汉专电 昨日中午的央视体育新闻播出“湖北省女子举重队集体使用违禁药物和在兴奋剂检查中集体作弊事件”后,记者联系到了湖北省重竞技中心副主任朱庆民,说起事件的起因,他叹道:“都是想出成绩惹的祸。”

  湖北女举曾是一支响当当的金牌之师,卷入事件的奚汉祥和刘少军教练曾先后培养出了蔡军、彭丽萍、关虹等名将,但近年来湖北女举却鲜有表现。全运会对各省体育局至关重要,朱庆民表示:“教练想出成绩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就事情的性质,朱庆民说:“是刘少军教练的个人行为,奚汉祥是分管举重的副主任,他也知情。”据朱庆民透露,这次运动员集体使用的药物是八运会时留下的,两位教练当时抱着侥幸心理,趁没比赛时服用,以为到检查时药性就过去了。

  事发后,湖北省体育局态度非常主动,首先于今年2月份停了两位教练的职,并向国家体育总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汇报了调查结果。正因为省体育局的态度好,国家体育总局才“从轻发落”。“根据有关规定,有两例使用违禁药物就要给予省队停赛1年的处罚,而我们是6例。”更恶劣的是,在接到兴奋剂检查通知后,奚汉祥和刘少军策划的作假行为,“这是违法的。”

  至于集体使用违禁药物的6名运动员以及参与集体作弊的另外6名运动员,朱庆民介绍:“有两名年龄分别为25、27岁的运动员已经安排工作,另外还有3名运动员正在办理下队手续,其他的人则照常训练。”

  小资料

  举重田径游泳是高危项目

  据介绍,目前反兴奋剂委员会每年的赛外兴奋剂检查达5000例,其中格外重视对举重、田径和游泳等高危项目的检查。去年反兴奋剂委员会仅对举重的赛外检查就高达700至800例。 新华

  旁论

  高危项目的高危时期

  4年前九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决赛,夺冠的罗雪娟从泳池爬出来面对媒体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身后的这池水不干净!”游泳界当时一片哗然,不是因为大家听到这句话才如梦初醒,而是因为罗雪娟能够如此勇敢而坦率地说出事实真相。

  对于反兴奋剂来说,全运会年也被称为“高危年”,总有个别运动队或运动员为了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顶风作案。这4年期间,中国反兴奋剂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2004年共进行兴奋剂检查4009例,发现17例阳性,阳性率比较低。但是不可忽视的是,自1993年以来,国内兴奋剂问题突出的年份都发生在全运会年。

  九运会前夕,田径、举重这些“高危”项目都有运动员因为兴奋剂检查呈阳性而被禁赛。4年后,十运会的前夕,湖北省女举再次因为使用违禁药物并作弊而被禁赛。

  湖北的兴奋剂丑闻似乎与以往的兴奋剂案例有些不同,这件丑闻涉及到的运动员达12人之多,涉案的教练员从去年年底就开始组织、指使运动员集体服用违禁药物,湖北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的某些官员甚至策划、指使运动员利用伪造身份证以冒名顶替方式接受兴奋剂检查。

  地方体育局的某些官员有必要改改政绩观念了,不要在国家加大反兴奋剂力度的大环境下为了局部的利益而铤而走险。在地方体育局自律的同时,国家体育总局也有加大监督的必要。正如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健所言,目前某些运动队逃避兴奋剂检查的花招增多了,反兴奋剂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反兴奋剂工作的力度必须加大。

  不过值得称道的是,体育总局通过官方网站公布了对湖北女举处罚的通报,表明了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工作的决心和处理兴奋剂事件的透明度在增加。正如他们在通报中所说,反兴奋剂工作事关十运会成败,事关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形象和国家形象,反兴奋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决不可低估。刘阳(据新华社电)

  体育总局举重部为之震惊

  奚汉祥早已找好“后路”

  本报武汉专电 昨天,记者还就此事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举重部部长董生辉。谈及此事,他说:“我们都非常震惊,这真可谓是中国举坛上的一件惊天动地的事件。”

  记者还采访了国家举重队的教练和运动员。一位教练告诉记者:“早在上半年就听说过这件事,当初有关方面一直都没有公布,因此我们也不知是真是假,今天总局的通报都出来了,看来是真的!说实话,虽然今年是全运会年,可是即使在‘省里要成绩’的压力下,也绝对不应该走这个极端啊!真是不可思议!”

  湖北女举近年来整体实力大滑坡,要想东山再起谈何容易?为此,全队集体铤而走险走向了“集体服药、作弊”的极端。

  据知情者透露奚汉祥虽然遭到了“终身禁赛”的处罚,可是他早已为此事找好“后路”,目前他的妻子还在美国,以后他仍可以到美国发展,可是湖北女举这一次却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相关运动员都将被禁赛两年,据悉其中还有两名国手。

  奚汉祥简介

  奚汉祥,1955年出生,举重国家级教练员,湖北省黄冈人。1973年从武汉市劳动里中学入选湖北省举重队。曾获得第四届全运会男子举重100公斤级亚军。1983年考入上海体育学院学习,1985年毕业后任湖北省女子举重队主教练。1994年被批准为国家级教练员。1987年至1997年,连续11年获得“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95年荣获“湖北省最佳教练员”称号,1996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40年来举重成果荣誉奖。现任中国举重协会教练委员会委员。

  穆特鲁药检呈阳性

  今年4月份,三届奥运会冠军、有“举重神童”之称的哈利勒·穆特鲁在保加利亚欧洲举重锦标赛上一举夺得男子62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但在之后的药检中,他的尿样被发现含有违禁药物的成分。为了还自己一个清白,穆特鲁强烈要求把B瓶尿样送去检验,但B瓶尿样检测结果依旧为阳性。按照国际举联规定,穆特鲁将受到禁赛两年的处罚。

  穆特鲁表示,就算被禁赛,他仍将坚持训练。土耳其举协表示,他们将尽他们所能,全力支持这位土耳其“举重英雄”任何争取减轻处罚的努力。

  辽宁举重队被禁赛一年

  中国举重协会今年1月宣布,由于12个月内发生两例兴奋剂事件,举重强队辽宁队受到禁赛1年的处罚。

  辽宁男子举重运动员赵兴雨在2004年9月9日的兴奋剂检查中,尿样呈类固醇阳性。对此,中国举协对赵兴雨处以禁赛两年的处罚。

  辽宁队另一名女选手尚世春在2003年温哥华世锦赛上被查出使用兴奋剂,去年7月已被中国举协禁赛两年。因此,根据《反兴奋剂条例》规定,在12个月中有两人遭禁赛的辽宁队被集体禁赛1年,禁赛时间从2004年9月9日至2005年9月8日。

  钟合

  专题供稿:《武汉晨报》(除署名外)

  图:

  湖北省体育局重竞技中心大楼内的光荣榜此刻显得格外刺眼。 本报传真图片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