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任长霞》导演宋江波:诗意地展现任长霞内心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4:14 新民晚报
电影《任长霞》导演宋江波:诗意地展现任长霞内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执导电影《任长霞》的宋江波是电影圈公认的名导,曾四度获得过华表奖,拍出了《蒋筑英》《毛泽东与斯诺》《灯塔世家》《灿烂的季节》《红飘带》等一部部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如此一个经验丰富、艺术造诣颇高的老导演在拍摄《任长霞》时,耗尽了心力。

  历史现实 交相辉映

  “近年像《郑培民》《张思德》《邓小平1928》等写英雄人物的电影比较多,我拍《任长霞》时不想走老的路数,突破主旋律和名人传记电影的框子,所以最后把电影浓缩在任长霞去世前的36小时里。”但是如何把老百姓熟悉的“任局长”表现出来又成了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宋江波说:“关于任长霞,各种媒体报道很多,介绍了很多大家熟悉的事迹,这些事迹如果没有在电影中体现出来的话,观众会失望的。所以一定要在电影中展现老百姓所热爱和熟悉的任长霞。所以我在36小时的主线之外,又加上了一段黑白片的闪回作为另一条线索,比如抓牛东、探望犯人家属等,让历史和现实交相辉映。”

  丰富性格 细致刻画

  和一般以介绍事迹为主的传记电影明显不同,在电影《任长霞》中用了很多诗意的镜头来外化任长霞的内心世界,宋江波导演表示,这也是电影的追求之一。他说:“在拍任长霞儿子大年三十给她送饺子的那场戏里,任长霞一看到儿子瞒着家里人骑了80多公里的自行车从郑州来到登封时,一下子就生气了,她生气是因为心疼。当看到儿子为她带来的饺子时,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她这时不仅仅是心疼和感动,更多的是责任,作为母亲没有尽到责任时的愧疚……无论是我,还是张瑜都是从人性的角度去塑造英雄的。”宋江波导演对影片一开始任长霞带着警察出早操时插入的小长霞打拳的镜头非常得意,采访任长霞母亲时他得知任长霞五六岁时就喜欢舞刀弄枪,所以加上了这一段。宋导觉得,根据心理学,一个人的童年经历对他成人以后的行为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看似闲笔,却蕴涵了很大的功夫。

  本报记者周铭

  宋江波本报记者胡晓芒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