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拍卖会扎堆 收藏家头晕(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4:14 新民晚报
拍卖会扎堆收藏家头晕(组图)
拍卖会扎堆收藏家头晕(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艺术品春季拍卖槌声四起进入白热化

  “这几天看拍卖预展,看得我头昏眼花,腰酸背疼!”收藏家杨先生昨天在一家拍卖行举办的艺术品拍卖预展现场遇见记者时说。时下正是上海艺术品春季拍卖进入白热化的时段。工美、国际、嘉泰等拍卖行的拍卖会前些时候方才落幕,敬华、天衡、崇源、青莲阁、友谊、大众、朵云轩、东方国拍等的槌声又将相继响起。一时间,海内外收藏家和画商、古董商云集沪上。许多拍卖行都选择五星级酒店举办预展和拍卖,顿时带动这些宾馆和附近饭店生意红火异常。由于数家拍卖会同时在不同宾馆举行,参观者和参拍者来回奔忙……

  各地藏家疲于奔命

  这么多拍卖会几乎同时在一个城市里举行,令参与者疲于奔命。此外,北京、香港也有不少精彩的艺术品拍卖会要去参加。不少上海藏家们最近已经在北京、香港、上海之间打了好几个来回了。接下来杭州西泠印社有个非常引人注目的艺术品拍卖,北京中贸盛佳将携许多重量级精品来沪展出。

  数千拍品目不暇接

  数千件拍品一下子呈现在你眼前,还让人有挑花眼的困惑。看拍卖预展,不像平常到美术馆或博物馆看展览这么悠闲享受,因为要辨真伪、价值,所以看时的心情和所付出的心血大不同。“在这么多鱼龙混杂的拍品中要挑出自己觉得有价值的东西,还要分辨真伪,预定竞拍价格,会累得让人虚脱的。”鉴定家尹光华深有感触。一位四肢健全的藏家半认真地建议,以后每家拍卖会预展现场都准备些轮椅,让走不动的参观者坐在轮椅上看。

  一些比较小的拍卖行往往喜欢打探大拍卖行举办拍卖会的时间,以便安排自己的拍卖时间“贴身靠近”,因为大拍卖行大买家多,他们可能顺便去光顾同时举办的小拍卖行。这也是造成拍卖会扎堆举办的原因之一。

  相互协调避免撞车

  扎堆除了累坏买家,其实对拍卖行也不利。因为实在看得太多太累,视觉疲劳,难免会让很多拍品被买家疏忽。“实在太累,即使确有宝贝,我也懒得仔细看了。”一位藏家的话不无道理。不少经常参加拍卖的人士建议,春秋两季艺术品拍卖盛会期间,各家拍卖行不妨拍品数量少些,东西精些,另外时间表的安排要相互协调好,不同的拍卖会尽可能不要撞车于同一天,这样会让买家无法兼顾,最终买卖双方都受损失。

  本报记者林明杰

  春季拍卖会上人头攒动一派热闹景象 图PC

  佳士得在上海展示天价拍品翡翠项链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