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舞如莲花绽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6:46 今晚报

  一连几天看央视的第三届舞蹈大赛,越看越激动,不懂舞蹈的我突然想起了岑参的诗句“美人舞如莲花旋”。

  央视以其国家级权威媒体的身份,历经十余年举办了包括声乐在内的各种大赛。这类活动可分两类,一种以“星光大道”、“非常6+1”为代表,在群众性近距离参与的基础之上,通过互动来挖掘百姓间的艺术潜能和文艺新苗,从而使电视媒介成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平
台。还有一种,是以演唱歌曲为先导的青年艺术才俊登台亮相同台竞技的专业性比赛。虽说也分专业组、业余组,但以此选拔人才推动水平提高为目标,专业性质突出,对文艺梯队建设影响很大,得到广泛认可,说它是“专业的”应该没错。由于大家重视,从地方到中央拧成一股劲,加上连续办若干届,像舞蹈大赛至今已三届五年,佳作频仍,新人辈出,央视此举的品牌效应也日渐明显。

  和前两届相比,本届参赛舞蹈品种多,门类全,尤其是表现力与舞蹈内容在肢体语汇上的美的统一,使传统得到发扬,使创新得以充实。例如当代舞《秋天的记忆》,国际舞《别》,古典舞《书韵》等等,无不是“清风满台入人心,舞韵如歌随云飞”,可谓“观荧屏之舞,享隽远之乐”。

  而正基于此,本届舞蹈大赛首先超越的是对舞蹈自身广泛而深入的推广。决赛的70多个舞蹈,分“当代舞”、“民间舞”、“国际舞”、“芭蕾舞”、“古典舞”和“群舞”六类。若从形式上看,独舞、双人舞与群舞各占半壁江山,参演单位不仅有北京、上海、部队等舞蹈“重镇”,还有东北各省和新疆、陕西、甘肃、云南等地区的舞蹈团体。尤其令人称赞的是有着载歌载舞传统的各少数民族,都有代表作品参加比赛。既显示了民族团结,又表现出了民族风情。同时还让一个老话题有了新意境,即“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以舞蹈语汇抒发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日益深化之后,在精神面貌和审美上的巨大变化,让东方舞韵的博大精深全方位地展示出来。我们的作品与人才也借此加速地走向世界。

  大家知道,藏族舞蹈源远流长,并以高山雪域的风姿令世人赏心悦目。群舞《飞快的舞步》在传统藏族舞的基础上,增添了现代的内涵与表现,甚至有街舞的身影。于是这种当代性的诠释,让传统的藏族舞蹈蕴含了现代节奏和青春气息,古老的藏族舞年轻了。喜马拉雅山进入了21世纪,我们对西藏的认识更深刻了。印象深刻的舞蹈还有《美丽大脚》,把传统戏剧里的花旦巧妙地移植在舞坛上,开出一枝赞美“女性天足”的奇葩。通过对小脚走向大脚的形象“纪实”,让以小见大的独舞记录了中国妇女解放的一个缩影。在舞蹈中注入现代意识,注入文化元素,注入地方风情,注入民间符号,从而使这届大赛走向立体,走向多元,走向文化,走向雅俗共赏。这是对舞蹈艺术的创新,也是对舞蹈审美的推动。

  突出当代人的精神世界,表现21世纪中国的风貌,成为本届舞蹈大赛的又一鲜明特征。表现部队生活的《突击,突击》、《军中蛟龙》、《那一片芦荡》,把我们带进了阳刚世界。那种气吞山河的气势,那种祖国卫士的雄姿,都让大家心头一振,热血沸腾。舞蹈是人类最早的艺术形式,它以人肢体的律动,传导十分丰富的心灵和人生内容。在简单中复杂,在优美中激情,富有张力和想像空间。它又和乐同在,所以古人称其“所以达天地之和而饬化万物”。大千世界因舞蹈、音乐,而通达天地社会,陶冶人心。换句话说,正是舞蹈的力与美,柔与情,进一步地开发了人自身及深入地表现了生活,从而使优美的舞姿表现了人的精神面貌。仅仅是阳刚之气,就塑造了东方龙的神态,当代中国人的志向。

  本届舞蹈大赛的特点还体现在对民族文化元素的典型运用上。《书韵》、《扇骨》、《剪纸·姑娘》是这种艺术追求的代表。民族舞因为增添了毛笔、折扇、剪纸,而更加民族化。我们的舞蹈在沃土上植根,在沃土中开花。艺术源于生活被再次生动地印证,而生活中的艺术和艺术中的生活几近完美的统一,使本届舞蹈大赛进一步有了贴近大众的亲切感,焕发人生的呼唤感。舞蹈在今天如此地吸引人的“眼球”,如此地激动人心,如此地闪光,我们要为艺术的弘扬传统、走向现代化而兴奋,更为舞蹈的推陈出新百花齐放而鼓掌。

  让生命跳动,让生活闪光,几乎是每一场大赛都留下的深刻印象。《可爱的玫瑰花》把爱情演绎得淋漓尽致,《掀起你的盖头来》让婚姻表现得柔情似水。尤其描绘上世纪30年代艺人悲剧的《阮玲玉》,不单以舞蹈再现了鲁迅杂文的精神,更以舞蹈揭示了悲剧女性的心灵。这一届大赛,是全方位地把舞之情、舞之性、舞之光表现出来,正如其中两个舞蹈名称所显示的,是以“黄山(代表舞蹈的秀美柔情)节拍”的律动,展现了“阳光下的我们”。

  在比赛的颁奖晚会上,评委们拿出了自己的“绝活”。他们有的是资深的舞蹈家和舞蹈界的领导,有的是上一届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是他们以对舞蹈的更深更酷的理解,让第三届舞蹈大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个句号最感动人的,还有参赛演员的表现。辽宁的焦阳在跳芭蕾舞《爱神》时,膝盖受伤,鲜血浸出染红了洁白的演出服。但他的坚强和基本功的坚实,使他在精神上和对舞蹈的心身投入上都赢得了掌声。这实际也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参赛演员的内心世界。长江后浪推前浪,中国舞蹈事业后继有人已不言而喻。正如贾作光老人以前辈的肺腑之言所讲的,他感谢当代传媒,感谢编导、演员,感谢层出不穷的新作品,更希望舞蹈界尤其是年轻人深入生活,让华夏大地各族人民的舞蹈再上一层楼。

  作为一篇观后感,笔者祝福舞蹈大赛越办越好,祝愿中国舞蹈持续发展,享誉世界。盼下一届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