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津门画家走向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6:46 今晚报

  作为在联合国总部举办展览、向联合国总部捐赠作品、在联合国总部做学术报告的画家,白庚延用他大胆独特的艺术语言,诗意深邃的画面意境,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画家的艺术造诣,继而也实现了他的理想,向世界彰显中国的民族魂。

  2005年的大年三十,正当全国人民沉浸在欢度春节的喜庆气氛中时,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白庚延却收拾好了自己的行囊,告别家人,开始了他的美国艺术之旅。2月14日至25日,白
庚延的大型画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如期举行。白庚延在画展上共展出57幅山水画作品,其中不少是大幅作品。为了弘扬民族文化精神,白庚延着意为此次画展创作了充满中国哲学思想的作品,如表现老子思想的《上善若水》,传达孔子精神的《逝者如斯夫》,洋溢豪迈诗情的《壶口水激四时雨》、《黄河万里触山动》,与古琴文化有关的《高山流水》,以及反映藏族风情的《神圣布达拉》等。白庚延在黄河系列中画出了黄河波涛奔腾的英雄气概,以黄河为祖国母亲造像,为民族树碑,表现了大文化的理念。画展引起各方关注,当地主要中文媒体《世界日报》、《侨报》均做了大幅报道。观众反应强烈,美国业内人士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位收藏界、评论界权威人士对白庚延大气磅礴的作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当即表示,一定支持把像白庚延这样的中国优秀画家介绍到美国国家级博物馆和一流画廊。

  白庚延的名字肯定会被联合国总部记录的。因为他不仅是在此举办画展的中国艺术家,而且,联合国总部接受的第一幅个人捐赠作品就是这位来自中国渤海湾的天津画家的作品,为表示对这位中国画家的敬意,联合国有关方面还特意举行了赠画仪式。白庚延赠送的是一丈二尺的巨幅山水画《喷薄风雷河汉落》,它描绘的是黄河最激动人心的隘口———壶口。在传说中,壶口是中国人文始祖大禹凿龙门、疏黄河时劈山而成的。这个传说,体现了人类在巨大困难面前敢于斗争的意志和必然胜利的信念。此画正是这种人类伟大精神的颂歌,它场面浩大,气势磅礴,有纵横千里的气概。

  在美期间,白庚延还有一个殊荣,受王光亚大使之邀,白庚延教授创作了一幅《大河旭日》,由王光亚大使作为国礼赠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这幅画描绘了黄河浩淼、千古奔流的景象。象征人类战胜困难,生生不息。画中的青春少女着红衫,骑骏马,高踞河岸,瞻望远天,象征人类不断进取,前途无限光明。它是对人类精神的肯定和对人类未来的美好祝愿。白庚延画展在美的成功举办,让中国驻联合国使团格外兴奋,王光亚大使在中国驻联合国使团驻地亲切接见了白庚延,祝贺画展取得成功。他说,站在联合国这个很独特的地方,向190多个国家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有特殊的意义。他认为白庚延的画有气魄。

  5月14日,白庚延在美国又迎来了激动人心的一天。这一天,应美国世界传统文化科学院和联合国总部画展组委会的联合邀请,他在联合国总部宴会大厅举办了一场学术报告会,题为《宇宙在手,万化由心》。参加报告会的有美国各大博物馆的负责人、各艺术门类顶级艺术家与画廊经理。白庚延在报告会上谈道:中国画从本质上说,不是画事、画物,而是画诗,画诗的意境。在讲解气韵生动这一美学追求时,联系中国传统哲学的道、气等特有的概念,将中国画提升到哲学与生命本体的高度来认识,让听众对中国画有了全新的理解,进而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他的报告让与会的不少人都感到耳目一新,会后,美国世界传统文化科学院与联合国画展组委会共同授予白庚延“世界艺术成就金奖”。当地中文报纸以“妙理惊四座,中西精神通”为题,对学术报告会做了详尽的报道。白庚延教授在联合国开展的系列文化活动,彰显了中国绘画的魅力,确立了东方艺术在西方的地位,被誉为“近百年来,国画家在国际艺术舞台上的最精彩亮相”。

  2月至5月,是白庚延繁忙而又非常有意义的日子。他西行美国百日,足迹到了美国数个城市,一路传播着中国绘画的博大精深和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宣传“津派国画”深厚的文化特色,表现了中国艺术家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