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永元与老电影的“生死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7: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走穴”广告千百万不痛不快不去赚

  本报记者 肖执缨 实习生 廖淑芳 文/图

  崔永元说,现在自己没事就爱呆在《电影传奇》的栏目组里———“活在这个氛围里,感觉特好”。几间办公室里墙上挂满了老电影的海报,资料库里堆满了老电影人的采访母带,书橱里摆满了有关电影的书籍剪报,录音间里还摆着部老式电影放映机———这是小崔的珍藏,镜头经过他的改造后,可以放映宽银幕故事片了。他曾经想用这部老电影机给女儿放自己钟爱的老电影,但女儿不爱看,小崔对闺女说:“你看了爸爸才高兴。”连哄带骗地,女儿才勉强看两本。小崔一说到这事就显得很郁闷。

  折腾老电影,折腾《电影传奇》,小崔不给自己留退路。他说:“我做好了各种准备,比如说收视率越来越低,电视台到最后放弃了这个节目———我都无所谓。我一定要把它做下去!”小崔说自己愿意这么折腾,高兴。又说:“走个穴拍个广告什么的,一年就能弄个千八百万,但我做了就是不高兴。没准儿哪天就跳下去了。”

  按小崔的想法,《电影传奇》前后要折腾四年,但他又开始折腾老音乐了———他组织策划采访了200多位老音乐人,准备将来再推出个《音乐传奇》之类的节目。最令他耿耿于怀的是:“我们采访完《英雄儿女》里《英雄赞歌》的原唱者张映哲没多久,老人就去世了。时间很紧迫啊。”

  “大片”制造者让人看不起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满墙的老电影海报都是你搜集来的?

  崔永元(以下简称“崔”):从七八岁就开始搜集了吧,现在拿出来,看着一屋子挺多的,其实连搜集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剩下的全部在家里。总数……五六百张是有的。

  记:还有哪些东西?

  崔:小人书有3000多册;剧照宣传品有100多张;各种各样的书籍有近千册,碟片一千多张。

  记:为什么会这么痴迷于老电影?无论是从电影制作水平上还是从技术上来讲,老电影对现在的年轻人都不会有诱惑力。

  崔:说不清楚。有集小人书的,有集邮的,有集打火机和集烟标的,集什么的都有。我喜欢老电影跟他们这些没有什么太大区别———但老电影,每个都牵扯到活生生的人物,跟那些烟标打火机什么的还不太一样。

  我上学时,学校一年到头地放假。电影既是个娱乐又是课堂,有教育意义,在电影里可以学到东西———看科教片学知识,看纪录片知道新闻,看故事片知道文学……整个世界观就是那会儿形成的。

  记:对于现在制作投入巨大的“大片”,你怎么看?

  崔:我觉着差距比较大。我一点儿都不爱看,特别不爱看,漏洞百出。太穿帮的地方我们就不要说它了———是个人就能看出来;就说那人物性格有个必然的走向———你肖执缨今天是这样的性格,明天也是这样,对吧?但那些电影里人物的性格立不住,经常是三个人活在一个人身上。故事情节还没谱,编得啊还不如现实生活中发生的那样。生活中随便听到一个故事,都比他们编的那电影要好。要离奇的有,要惊险的有,要温情的也有,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纳入不了他们的视线。一看他们拍的电影,就知道他们的生活非常的干瘪。他们的生活轨迹就是家里、宾馆,再加上酒吧,再也没有别的地方可去了。所以,不要说不想看,从做人上就看不起。

  出老歌唱片不是为“理想”

  记:去年你发行了一张老电影的歌曲碟《宁死不屈》,据说它是十几年前录的,那个时候你还默默无闻,做这件事一定有很大的难度吧?

  崔:这事能做成,得归功于孟卫东。要没他的参与,根本就不可想象。我有一个朋友特别好玩,有时爱吹牛,老跟我们说,他又挣了一笔钱。我当时在电台当记者,一个月也就挣几十块钱,就挺羡慕他的,就跟他说,你挣那么多钱干脆借我点得了,我要干件事。

  记:也是为了自己的“理想”?

  崔:那时候“理想”这个词很淡,几乎没有。目的非常明确———就是想挣钱。因为之前不是有联唱的磁带《红太阳》系列卖得特别好吗?我想我也能,说不定能挣好几十万呢,这辈子就不用干了……

  记:操作顺利吗?

  崔:先是找了个外行进棚,干砸了,赔了5000块钱,就剩下25000元了,于是找了孟卫东。他很爽快,说行,我来帮你做,后来就列了个演员单子。我一看就吓坏了———张也,董文华,宋祖英,阎维文,当时都是大腕啊!我设想的这张碟里一个这样的人都没有,都是音乐学院的学生,哪个街道的爱好者,或者我们同事的老婆……我锁定的都是这样的目标。

  记:歌手们录制的过程顺利吗?

  崔:可能孟卫东跟他们的关系好,多少有帮忙的性质,他老写歌嘛。董文华去了,连歌片都不要,说我这都滚瓜烂熟的了,不用看,直接录就行了。很顺利地就做下来了。我觉得这钱算是挣到手了———本来这东西就好,再加上这些人唱,反响能不好吗?没想到就砸了,因为大联唱过时了,一砸就是12年。

  最近状态和身体不太好

  记:回头再说说老电影。老电影的事还做下去吗?

  崔:做!下面做前南斯拉夫的,10期吧;日本的也采访完了,做8期,有《望乡》、《追捕》、《人证》、《远山的呼唤》、《寅次郎的故事》;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的也都联系好了,各做8期;还有越南的,朝鲜的,印度的,俄罗斯的……都在紧张地联系中。

  记:目前完成的素材离计划还远吗?

  崔:不远了。预计一共要采访1500人,现在已经采访了1000多人了,还顺手抢救了阿尔巴尼亚、前南斯拉夫、罗马尼亚的老电影资料。我觉得我们是国际共产主义战士。

  记:在做《电影传奇》的过程中,有什么很深刻的感受吗?

  崔:我刚参加完王炎导演的葬礼,《独立大队》、《战火中的青春》……我还到他家看过,那时候他说话没什么力气,但精神还好,没想到这么快就去世了;还有苏里导演,去世前十几天我们俩还在一块呢,身体那么好,还做俯卧撑呢……说没就没了。

  记:最近身体怎么样?很多人很关心你的病。

  崔:最近不太好,有点反复。我主要是做事老急。有些老电影人还没采访到就去世了,有人就劝我,这跟你们没关系,不是你们的过错。但我就老想:为什么没抓住?为什么没早两个月采访?一到晚上就想这些事,一想这些事就睡不好。我们节目组的人都快被我逼疯了,我恨不得他们能在一个星期内采访完这些人。

  最近的状态也特别不好,有时早上六七点钟还睡不着了。那天早上特别受“刺激”———6点多钟吧,我正在吃我的“晚饭”,突然听到外面的声音很热闹,我就看了看窗外,原来是几十个小伙子在那儿分报纸呢。我就想,别人的新生活都开始了,我的旧生活还没有结束。(未完,明天娱乐新闻版续)
崔永元与老电影的“生死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崔永元要做“崔永远”的事。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