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没有赵丽蓉就没有巩汉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7: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艺术人生》披露“艺术人生”———

  本报记者 肖执缨 实习生 廖淑芳

  著名笑星巩汉林近日做客央视《艺术人生》,回忆了与赵丽蓉合作多年中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该期节目昨日在央视三套首播。

  “母亲的心”留住“儿子”

  1991年“七一”之前,中央电视台搞一台《拥抱太阳》的晚会,一个叫做《母亲的心》的小品是为赵丽蓉老师量身打造的节目,其中除了“母亲”的扮演者是赵丽蓉之外,还缺一个“儿子”。经小品作者石林的推荐,巩汉林第一次进了央视。赵丽蓉见到他第一句话就是唐山话:“你就是儿子吧。”

  赵丽蓉不让他叫“赵老师”,叫妈。从此以后,巩汉林就一直管赵丽蓉叫“赵妈”。巩汉林说,赵妈给人的印象就是我们家的邻居,没有距离感。但在《母亲的心》第一次审查时,效果非常一般,剧组认为:“是不是巩汉林大家不太认识,太弱。”想换演员。赵丽蓉立即否定了这个建议:“人家是咱请来的年轻演员,好容易有这样一次机会,让人家回去,家里面都知道了,他怎么办?”巩汉林说:“如果没有当初赵老师的这句话,大家可能就看不到后来的《如此包装》、《打工奇遇》了,所以我应该再一次深深地向她鞠躬。”

  生活节俭为人认真

  巩汉林说他和赵丽蓉娘儿俩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认真”。但是他认为赵妈的认真要远强于他几倍甚至几十倍。记得有一次演出,晚上七点钟开演,老人四点钟就把妆化好。巩汉林的爱人金珠说,还早着呢,先睡一觉吧。但赵妈却说,不能动,头发做好了,就不能动。她说,跟舞台和观众打了一辈子交道,她最知道不能伤了观众的心。她常常教育巩汉林说,不管出了多大的名,都要往后缩着点,咱们没有什么了不起,只是做的工作和别人不一样而已。

  赵丽蓉生活很节俭。在创作小品《打工奇遇》时,为了让表演更加真实,剧组提议让老太太去仿膳吃一次。老太太拒绝了:“还是省点钱吧。”有时年轻人吃个盒饭,发牢骚说盒饭不好吃,想扔掉,赵丽蓉就说:“别扔,别扔,这都是钱啊。”

  赵妈病逝演出失常

  巩汉林跟赵妈合作的最后一个节目是1999年春节晚会的《老将出马》。春节晚会直播前四五天,突然导演跟他说,赵妈咳血了。那时候赵丽蓉已经患了肺癌。到了2000年7月16日,巩汉林在外地参加一个活动。临走前,巩汉林还去看了赵妈———那时她常处于昏迷状态,清醒时也只能睁眼看看。

  17日早上7时,巩汉林接到赵妈二儿子盛大鸣的电话:“咱妈今天早上去世了。”巩汉林跟组委会请假,说自己家出了件大事儿,但不敢说是赵妈的事儿,因为媒体还都不知道,有关赵老师的病,可能是封锁得最好的。经过协商之后,原定压轴演出的巩汉林被安排到第二个。巩汉林说:“我在舞台上演出,一般都是很机灵,反应很快,很少出错,即使错观众也看不出来。恰恰在那天,我在演出时几乎语无伦次,不知道要说什么。金珠提醒之后,我才知道这是在演出。”
没有赵丽蓉就没有巩汉林(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赵丽蓉和巩汉林“母子”情深。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