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慈禧和她的“一帘幽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4:52 哈尔滨日报

  慈禧太后(1835—1908年)是晚清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人物,实际执掌朝政达48年之久,对中国近代历史产生过重大影响。数十年来,海内外关于慈禧的著述及影视作品不下百余种,其中多是论及她“垂帘听政”后的功过是非故事,而对于其身世的研究与介绍却鲜于涉猎。电视剧《一帘幽梦》则是文艺工作者对其少女时代的一种“新说”。身世之谜———疑团重重

  慈禧的童年经历一直是史学上的一个谜团。其出生何地,更是众说纷纭。民间传闻竟达6种之多:安徽芜湖、内蒙古呼和浩特、甘肃兰州、浙江乍浦、北京和山西长治。前四说均因诸多漏洞被史界最终否定,而后两种说法却针锋相对,争论不止。

  北京说是当下最流行的传统观点。依据《清史稿》等正史:慈禧生在北京,属满洲镶黄旗,姓叶赫那拉氏,是安徽皖南道惠征之女。从小随父屡迁安徽、内蒙古、浙江等地。近年来从清宫档案中还找到了慈禧被选为秀女的名单记录,是为佐证。

  山西长治说则堪为最具传奇色彩。该说一反传统,得出慈禧非满人而为汉族贫民之女的结论。据《慈禧童年考》等地方史传诠释:慈禧原本长治县西坡村汉族农民王增昌之女,本名王小慊,4岁时因家贫母疫,被卖给上秦村宋四元家,改名宋龄娥。11岁时,宋家因遭灾难,便又卖到潞安府知府惠征家做婢女。一次,惠征夫人富察氏发现龄娥两脚底下各有一个瘊子,认为其有福相而收作养女,改姓叶赫那拉,并请人教她识字绘画。后来慈禧以惠征之女身份应选入宫,平步青云,直至皇太后。当上皇太后的慈禧,爱吃长治地方小吃;重用长治籍官员;爱看山西地方戏上党梆子;喜欢山西民歌;关心长治疾苦,曾专拨银粮赈济长治灾民等等。除口传外,还有大量的实物和文献,来论证慈禧与长治的不解之缘。

  目前,北京说与山西长治说被史界专家定论为暂时并存。

  此外,慈禧始终没有自己的大名,她与玉兰(兰儿)有关,是由于其被封为兰贵人之故。至于慈禧的另一个小名:杏贞(杏儿或杏儿姑),乃是出自其后人口述家史实录。发迹历史———全新阐释众所周知,慈禧是在复杂残酷的宫廷斗争中迅速登上权力顶峰的。于是,阴谋篡政,祸乱宫闱,似乎已成评述慈禧的普遍共识。其实,这是一种误区。慈禧出现在晚清政治舞台上,既有历史的偶然因素,亦是历史的必然趋势。

  史载慈禧18岁入宫时不过是一个单纯少女,青春可人,野史曾描绘她“每一出游,旁观者皆喃喃做欢喜赞,谓天仙化身不过是也”。从现存的照片和画像上看,慈禧晚年风度有佳,依稀察出其年轻时的风华绝代。不然,风流成性的咸丰帝也不会从成千上万的秀女中单单挑选出兰贵人来。

  史传慈禧在20岁时凭借一首苏州小调和一曲桐州《秋千歌》而赢得咸丰帝的垂青。其实,聪明伶俐、才智过人、知书达理、秀外慧中的品行,才是慈禧博得皇帝万般宠爱的真正原因。

  古人云,“母以子贵”。慈禧入宫后第五年,生下咸丰帝唯一的儿子———同治帝。其地位也因此扶摇直上,成为仅次于皇后的懿贵妃(实际上已成为宫廷头等人物)。当年初入宫闱的清纯少女已变成颇有政治野心的太后。咸丰帝在位时,她便已参与朝政,“时时披览各省章奏”。非凡的胆识与卓越的能力,使她熟悉朝廷要员状况,掌握处理政务办法。而当咸丰帝病死热河后,她便乾纲独揽,内靠安德新等宦宫势力,外联部分皇族集团,以果敢和心计,不失时机地发动“辛酉政变”,铲除异己,夺取清廷最高权柄,并较稳固地统治中国近半个世纪。

  综观慈禧从少女到皇太后的发展脉络,不难看出,是历史命运赐给她一个难得的机遇,而慈禧又恰好迎接了这一政治挑战。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