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川江号子抢救在行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6:40 重庆晚报

  昨日的演出是筹备中的“川江号子学会”精心准备的一台节目。演出开始时学会会长陶鹏说,由于经费、时间等问题,演出可能不够完美,但这却表达了他们抢救川江号子的决心和行动。

  随着船工退出“三百六十行”,川江号子也随之将成绝唱。对于川江号子的抢救,一直以来都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去年年底开始,第一个把川江号子灌制成唱片、搬上舞台的
陶鹏,联合一些健在的老船工、老艺术家和部队老文艺工作者,共同发起筹备组成立川江号子学会,旨在对川江号子的历史、现状、发展进行学术研究。到目前为止,学会所需手续已经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审批,学会的成立指日可待。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朝天门附近的、正在筹备中的“川江号子学会”办公室,墙壁上由著名歌唱家胡松华题字的学会名字异常醒目,而一张100多人的合影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6月初我们学会筹备以来第一次联欢时的合影,一共150多人。”陶鹏给记者介绍。

  川江号子学会到底要做些什么?他们怎样挽救川江号子?陶鹏告诉记者,在这几个月的筹备时间里,他曾三上宜宾、四下宜昌,把所有川江上的老船工都召集了起来。船工中最大的已经90多岁了,最小的也有60多岁了,但其中会喊号子的更是不到十人。“船没了,险滩没了,我们老了,号子怎么传承下去?”陶鹏表示,学会首先将对川江号子进行挖掘、整理,并着手进行传承措施:成立川江号子艺术团,围绕川江号子排演各种类型的文艺节目;成立川江号子学习班,由老船工、老艺术家亲自任教,培养川江号子接班人。此外,此次与学会同时成立的还有川江号子江河文化传播公司,“依托这个经济实体,开发川江号子旅游景点,规划打造原始木船,让川江号子走向市场”。

  记者 康延芳网络编辑:翁正平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