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川江号子响彻解放碑(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6:40 重庆晚报
川江号子响彻解放碑(组图)
川江号子响彻解放碑(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川江号子响彻解放碑(组图)
  本报讯“哟—嗬—嗬……哟—嗬—嗬……”,昨日下午的解放碑上空,始终贯穿着这曾萦绕川江千年的豪迈旋律,身着船工服、高喊川江号子的老船工,则把渝中区委区政府和本报联合主办的CBD广场周末音乐会的舞台,当成了他们曾生活过的川江江畔。当历代船工给中华民族留下的宝贵音乐文化遗产、川江绝唱“川江号子”从他们口中唱出时,台下观众无不如痴如醉。

  号子豪气冲天

  “开船喽!哟—嗬—嗬、哟—嗬—嗬”一句句原生态、无伴奏的川江号子,把人们带入了险滩密布的川江航段,老船工激情卖力的演唱,则表达出了川江人的豪迈、乐观和勇于拼搏的精神。号子内容时而是船上人的对话,时而是领唱人的呢喃自语;船过险滩时是“拼命号子”,过了险滩是悠扬的下滩号子。这让台下听众重新领略到,川江人把劳动中的喜怒哀乐全部转化成音乐、用号子唱出的冲天气魄。

  老船工同台献唱

  昨天的演出不仅让川江号子这一民间音乐艺术瑰宝,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同时也让川江上的老船工圆了同台演出的愿望。参加昨天演出的不仅汇聚了重庆最后五个能唱川江号子的老船工:90岁的陈帮贵、75岁的陶鹏、以及步入耄耋之年的张志高、吴秀兰、莫昇佩,而且还特别请来了有“川江号子王”之称的四川宜宾的老船工江净乐。老船工们轮番登台,号子依然响亮,豪气不减当年。

  观众热情回应

  “川江号子”可谓土生土长的重庆“土特产”,所以重庆观众对它的喜爱又非同一般。昨日的演出还没开始,后台就围了很多人,争看老船工们的排练。演出开始后,台下掌声更是一潮高过一潮,当重庆唯一女号子手、60多岁的吴秀兰用依然清脆的嗓子唱完一曲号子后,台下人无不连声称赞,当90岁的陈帮贵登台和陶鹏对喊时,观众中更是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还有人应和着台上唱了起来。

  记者 康延芳/文 吴子敬/图

  网络编辑:翁正平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