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唐:21世纪王小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08 南京晨报

  当“80后”少年作家们风起云涌之时,有一个被盛赞为“70年代文字第一人”的写手出现了,他就是冯唐。1971年出生于北京,在协和医科大学完成医学博士学位后,又去美国著名的大学拿到MBA学位(工商管理硕士),第一本小说《万物生长》出版后立即引起评论界关注,被誉为“21世纪王小波”。昨日下午,他携新书《18岁给我一个姑娘》来到南京新街口新华书店签售。 曾是麦肯锡公司高级顾问

  看到冯唐的履历,你会惊叹:医学博士+MBA+写作高手,每一个转折都如此巨大!冯唐的表述风淡云轻,“上世纪70年代很特殊,不像60年代,写作能让你吃上皇粮,也不像现在,运动、娱乐、写作都可以让你成名。当时我父母觉得,只有好好读理工科,上个大学,才有出路。”所以尽管从小痴迷古文,冯唐还是勉强选了协和医院里最好的妇产科,专攻肿瘤。然而他渐渐无法面对不可避免的死亡,身体似乎也在接受某种暗示,不断往下瘦。于是,他决定转商了。一切似乎都很容易,他的托福考了满分,选了最好的学校去读MBA,学成后曾任咨询业鼻祖的麦肯锡公司高级顾问,现为国内大型国企高层管理人员。

  公司下属不知他是“冯唐”

  17岁那年,冯唐写了一个十几万字的小说《欢喜》,10年后的一天,冯唐突然想起了那段岁月,重新提笔,写成《万物生长》。作为一个公司的高层,下属们大多数不知冯唐的另一面,冯唐只是他的笔名。也曾有人疑惑地询问,为什么这个作家的经历与他如此相似,冯唐就打马虎眼:“是吗,哎,你那个工作表有没有写好?”便把问题岔开了。冯唐不想让身边太多人知道,这也是他坚持不写财经书的一个重要原因,“什么都写得透透的,没人跟我做生意啦。”

  书名有点色来自崔健的歌

  《18岁给我一个姑娘》这个书名实在有点“色”,很吸引眼球的样子,冯唐说他曾在书店看见有读者拿这本书时遮遮掩掩,“其实书名来自崔健的一首歌,他写道‘试一试第一次办事,就像你18岁的时候,给你一个姑娘’。”冯唐说自己的书不求畅销,只求长销,成为“千古文章”。冯唐熟读古文,他下面的写作计划是从专业的角度来写写孔子之道,写写李鸿章,还要写“色”和“空”,最想写“唐朝豪放女”鱼玄机,写出一种纯粹又高级的“情色”味道。

  作者:仲敏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