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克林顿无债一身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16 南方都市报

  2000年在美国访学时,对《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谈到,为了第一夫人希拉里能够作为纽约州的民主党候选人参加国会参议员的竞选,克林顿两口子看中了纽约市近郊一处数百万美元的豪宅。谁也没有想到,这两口子在付款时却遇到了麻烦,好几家银行竟然以他们两口子资金不足、缺少必要的信用拒绝提供按揭贷款。最后,还是一个素不相识的商人,实在看不下去,挺身而出,替他们作了担保。

  堂堂在任的美国总统,竟然没有钱为退休后的生活购买一处安身立命之所。其中的原因,自然是克林顿家境贫寒,不像罗斯福、肯尼迪和布什这样的名门之后,家底殷实;再就是克林顿一生从事的职业基本上是挣钱有限的政客,而且还是在美国的穷州阿肯色,积蓄自然不多。当然,根本的原因还是,克林顿任总统期间的几次风流官司,不仅把两口子的积蓄(主要是希拉里在成为第一夫人之前做开业律师赚的钱)消耗殆尽,而且背了一屁股诉讼费。这样的情况要是发生在一般小民身上而不是美国总统的话,克林顿一家早就被宣布破产了。

  由于希拉里是参议员,根据美国法律,参议员也需要公布自己的所谓“阳光财务报告”,从而人们可以看到克林顿夫妇的收支情况。根据克林顿夫妇的财务报告,到2002年底,他们的债务在170万到650万美元之间;到2003年底,还欠50万到100万美元。根据6月份刚刚公布的2004年的财务报告,克林顿夫妇在离开白宫整整四年后,才最终偿清了所有债务。为此,克林顿的发言人对媒体说,“他们夫妇对终于偿清债务深感欣慰”。

  显然,光靠希拉里任参议员的收入和克林顿的退休金,是根本还不清这笔巨额债务的(因为债务的利息在不断增长),必须要靠额外的收入。对他们来说,就是两口子回忆录的版税和克林顿演讲“走穴”的出场费。为了写作,加上心脏手术,克林顿去年大大减少了商业性演讲。

  毫无疑问,克林顿的这些收入基本上是靠原来的总统职位带来的。没有退休总统的头衔,克林顿的口才再好,人再聪明,也不会拿到明星一样的出场费。在常人看来,赚钱如此容易,实在有失公平。但相对于众多国家中存在的以权谋私、违法敛财的政坛潜规则来,似乎还是进步了许多。克林顿任职期间窘迫的财政状况,让他深感总统20万美元的收入很难“养家糊口”。尽管他知道宪法有明确的规定,总统任职期间的工资不得增减,但是,为了给以后总统谋福利,不再重蹈其几乎破产的覆辙,克林顿还是提出了一个立法建议,促使国会同意把总统的年薪翻一倍,从20万美元增加到40万美元。但他没有想到的是,接替自己总统位置的是根本不缺钱的富家子弟布什。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所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