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相随六十载无悔爱一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28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和艺术大师刘海粟相伴相随60载的夏伊乔老人,昨天喜迎九十华诞。隆重的庆典晚宴前,“刘海粟·夏伊乔书画作品展”下午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画展上展出的60余幅夏伊乔画作,是其众多作品散失后保存下来的一部分。

  夏伊乔祖籍浙江鄞县,生于上海,早年随父母移居印尼。她少年时就学绘画,崇拜美术“叛徒”刘海粟。海粟1940年为抗日筹款赴南洋义卖画作,与比他小20多岁的夏伊乔相识
于朋友家中。之后,夏伊乔义无反顾离开南洋富商家庭追随海粟。1944年1月,他们在上海外滩12号工商联谊会举办了婚礼。

  十年浩劫中,刘海粟被错划成右派,历经磨难,夏伊乔始终如一,理解与支持海老,使他重新获得了艺术创造力。海老去世前留给夏伊乔绝笔———“爱夏伊乔七十八岁生日书此祝寿”。在海粟逝世后,夏伊乔带领子女将海老毕生收藏及自己的代表作品上千件捐献给了国家。美术界公认,“在海粟巨大艺术成就的背后,有着夏伊乔无怨无悔、默默无闻的伟大贡献”。

  从昨天展出的夏伊乔书画作品中,可以看到她的艺术风格受刘海粟的影响和启发颇深,借鉴、发扬的不少。夏的作品,炭笔、油画棒写生,模拟自然功力深厚;山水画用笔遒劲苍润,画境深远;毛笔所作的“黄山写生稿”,老辣苍劲,酷似海老。显然,夏伊乔早已深谙中国画笔墨的妙处。莫赫

  女儿刘蟾说母亲

  “她放不下手中画笔”

  由于九十高龄的夏伊乔因身体原因,无法接受媒体采访,昨天,刘海粟的小女儿刘蟾向记者讲述了母亲夏伊乔在绘画道路上的点滴故事。

  刘蟾说:“母亲是有天分的,在南洋时看到母亲一手漂亮的中文字时,父亲就这样认为了。母亲开始画的是工笔,这和她喜静的脾性有关。她一直安安静静地画自己喜欢的东西,还陪伴父亲一起写生,有时候,父亲画桌上的画倒都是她的。解放后父亲上黄山写生,母亲陪伴而去,一路上她画了不少作品。有一天晚上,她在月光下作画,把画铺满了小小一房间,她自己都笑说,看,今天我自己开了一个小型画展了。”

  女儿眼中的夏伊乔,兴趣广泛,喜欢唱京剧、昆曲,她还是个有心人。“父亲收了不少古画,我们发现,母亲一直在默默地阅读、凝视这些古画。”

  即使在文革期间,夏伊乔还是和海老一样,没有放下手中的画笔。“记得住在瑞金路老房子那时,一天,爸爸妈妈关在房间里偷偷画画,画纸就铺在地上。两个人越画越开心,陶醉在艺术情趣中。不料,大门嘭嘭地被砸响,是抄家的来了。父母一想,我们家已经没啥可抄的呀,一颗心忐忑不安。后来一听,原来是抄楼上人家的,才又继续画画。”

  刘蟾难忘1994年刘海粟住进华东医院时对母亲说的一席话:“父亲对母亲说,你的画画得一直很好,对不起你了,我耽误了你好长时间,没有让你好好画,以后你一定要自强不息……”

  刘蟾说,从南洋开始,一直到1996年,母亲夏伊乔始终没有放下手中的画笔。1966年8月23日,当时最热的一天,她还要把以前的画作翻出来,要“补上几笔”。直到1996年夏伊乔生病,就此再不作画。右图为夏伊乔画作莫赫(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