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泽明救不了日本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55 每日新报

  山田洋次沪上亮“剑”忧字打头逐一评点张钢

  有“庶民电影大师”之称的日本导演山田洋次,1931年生于大阪一个铁路工人之家。他最擅长喜剧片,因此也有“喜剧山田”之称。1969年开始拍摄的48集系列片《寅次郎的故事》是他的毕生代表作。此外,《家族》 (1970)、《故乡》(1972)、《幸福的黄手帕》(1977)、《远山的呼唤》(1980)等影片,是山田洋次力图表现自己艺术追求的“个人作
品”,主要描绘社会下层民众的生活和感情,平实朴素,含蓄幽默,富有人情味。近年的新作《黄昏清兵卫》及《隐剑鬼爪》更是横扫日本各大电影奖项。

  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组委会举办了“山田洋次电影回顾展”,74岁高龄的山田洋次携带自己的新片《隐剑鬼爪》与观众、媒体记者见面。面对满场热情的观众,山田导演激动地表示,“我的影片能在这么大的影院里放映,即使在日本也很少见,早就听说中国观众很喜欢我的作品,心里非常激动。”而在随后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中,记者提出了众多专业性问题使山田意犹未尽,山田导演朴素、亲切的话语使得记者们集体起身鼓掌,一同向这位被誉为“平民电影大师”的老导演致以由衷的敬意。

  新作讲述武士爱情山田导演在自己的回顾展中带来了自己的新作《隐剑鬼爪》,记者们看后认为该片与他上部作品《黄昏清兵卫》非常相似,他解释说:“两部影片的时代背景、地点、季节甚至所用的方言都是一样的,也都是关注日本幕府时代最下层武士的生存状况,但《黄昏清兵卫》写的是武士一家老小的艰辛,《隐剑鬼爪》写的是武士本人的爱情。我有必要向大家解释一下有关当时日本武士的背景,武士的爱情是被禁止的,他们的婚姻也都是由父母来决定,如果他们想要恋爱就必须放弃武士的称号,这种情况当年是极少发生的。”当有记者提到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好莱坞大片《最后的武士》时,山田导演不无幽默地表示:“我没有看过《最后的武士》,因为我不感兴趣。一群美国人跑到新西兰拍日本电影,这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我听说影片里有一些武士对打场面,好莱坞很擅长视觉轰炸,但实际上这未免太过夸张了。”

  74岁退休尚早山田导演去年在东京电影节期间不仅担任了评委会主席,而且与好莱坞导演斯皮尔伯格一同拿到了日本电影界的至尊大奖“黑泽明奖”。山田导演在评价自己几十年的导演生涯时说:“电影到底该拍给谁看?是应该拍得更艺术还是应该拍得更商业?这也是我一直想不明白的问题!但如果一味地考虑该如何迎合潮流,或是刻意地考虑该怎样制造轰动,那都不是创作一部电影之前应该具有的心态。我现在就是要拍我自己想拍或自己爱看的电影,如果观众不买账,那我也不会觉得遗憾。”山田导演透露,他并没有“收山”的打算,因为,“黑泽明83岁了还在创作,只要我还有体力,我会坚持创作下去,我感兴趣的题材很多都还没拍过。”

  电影不是一个人的事业山田导演对日本还会不会出现黑泽明及小津安二郎这样“电影巨匠”的问题给予了肯定的回答,他说:“日本电影当年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最近三十年来呈现出逐步下降的趋势,即便还会出现‘黑泽明’,也再不会有《七武士》那样的经典影片出现了。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因为电影的创作是一个整体,并非是导演一个人就能做到。日本电影的衰落使得从业者远离这项事业,我们缺乏优秀的美工、优秀的编剧,甚至从最基层来说,像以前那样每天晚上快乐地等着给演员认真地洗脏衣服的二线工作人员现在都没有了!电影是需要很多人一起完成的事业,需要大师,也需要小工,更需要敬业。但不管是谁拍,都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要用自己的魂魄去拍电影!”

  欣赏中国平民导演山田导演的作品深受中国观众欢迎,高仓健、渥美清、倍赏千惠子等一批观众喜爱的日本演员也是通过他的影片为中国影迷熟知的,而山田导演对于中国的电影发展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介绍:“近年来日本电影市场引进了大批中国优秀影片,对于众多日本影迷来说,张艺谋、陈凯歌的电影作品最受欢迎,而我认为中国最优秀的影片是霍建起导演的《那山那人那狗》,我对他的导演风格很欣赏,因为我也是一个‘平民’导演,视角总是盯着生活中的小人物。这次来中国我特意与霍建起一起聊天,通过探讨电影的话题,我知道今年是中国电影诞生百年,这是一个值得欢庆的时刻,我希望中国的年轻导演更快地成熟起来,中国电影的未来属于他们。”

  武侠片中国重“打”日本重“人”

  山田导演最近先后导演了《黄昏清兵卫》与《隐剑鬼爪》两部反映日本传统武士的影片,日本的武士片与中国的武侠片有何区别成为记者关心的话题。山田导演就此委婉地批评了中国武侠片存在的弊病。他说:“当年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执导的《七武士》轰动了世界影坛,开创了日本武士电影的新纪元,而中国的武侠片尽管受到世界影迷的喜爱,但没有取得应有的艺术成就,这是因为中国的武侠片过多地展示了功夫,而并没有认真去刻画人性。我的武士片是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的,安心于朴素的生活,不会对日常生活有任何奢望。所以哪怕是扫地、砍柴和煮饭这些细节都是我反复考证过的,甚至包括现在年轻人都不注重的那些把手放在榻榻米上行礼的礼节。当然日本的武士片也有只重视打斗的,但是武士精神与人性方面也渲染得很多,这是武士片与武侠片的最大区别。”

  文 /摄新报记者张钢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