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观众们跟着主人公流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0:17 新闻晨报

  “人民的卫士、罪犯的克星、敬业的楷模、爱民的标兵”,这是广大干部群众对登封市前公安局长任长霞的高度赞誉,在央视评选的“2004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榜”上,任长霞全票当选,成为“感动中国第一人”。

  昨天上午,电影《任长霞》上海首映式在上海影城隆重举行,影片主演张瑜、导演宋江波、任长霞的丈夫卫春晓以及生前战友、现任河南登封市公安局副局长秦朝阳出席。影片
感染了在场的千余名观众。

  “第一个镜头就打动了我——任长霞早上开始工作前对着镜子抹口红——这个细节很真实,”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的女警官钱红昊对记者说,“我们做女警官的,其实也有爱美之心,不能多打扮,偶尔抹一点口红。因为通常晚上都要熬夜,精神和面色都很差,化个淡妆,能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新一天的工作。”任长霞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也引起了钱红昊的共鸣,“我们既是警察,同时还是妻子、母亲,有时真难以两全,我有时晚上加班都不敢打电话告诉家里人。”

  东华大学的李老师也为片中反映任长霞与群众之间感情的戏所动容,“看到群众集体来给任长霞送匾,上面写着:任局长,你辛苦了。这让我很感动,一位公安局长,能让老百姓这么记挂,这些小细节很打动人心。”他说,“这是任长霞作为一名国家干部,最光辉的品质。我虽然跟她不是一样的工作岗位,但她的精神,我们每一个人都该学习。”

  很多人走出影院时眼圈都是红的,一些女性观众一直跟着影片主人公在流泪,“片子里,张瑜在哭,下面,我们在哭。”

  据悉,首映结束后,影片主创人员还前往了衡山电影院和曲阳电影院与观众见面;晚上,正在施工建设中的东海大桥工地上也放映了该片。

  张瑜:用心和任长霞对话

  张瑜昨天一身戎装来到首映式现场,她说,通过饰演任长霞,自己明白了什么叫作“奉献”,“这部影片教育我们,人应该这样做。我没有神化任长霞,我就是把她当成一个女人来表现,只不过她是个特殊的女人。一个女人都能如此,更何况男人呢?”

  据悉,当初不少演艺界大腕竞相角逐任长霞一角,最终张瑜获此殊荣。

  作为中国电影史上首位囊括金鸡奖、百花奖的耀眼明星,如今的张瑜在银幕上展现着别样的风采,把任长霞的侠骨柔情和女性温婉表现得淋漓尽致。她坦言道:“其实演之前挺怕的,怕演不好,因为以前我从没演过刚毅的女人形象,大多数演的都是柔弱型的,这对我真是个挑战。”

  进入剧组的第一天,张瑜一下飞机立刻做了两件事情:一是直奔任长霞的灵堂,在她的骨灰前一跪就是半个多小时;二是赶赴任长霞的办公室。张瑜透露,自己是在用心和任长霞对话,虽然没有语言,却体会到了很多旁人无法体会的感受。当走进维持原样的任长霞办公室时,她觉得自己肩负着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感,甚至感觉任长霞还没有走。

  张瑜还告诉了记者一个小故事。剧组有次在一个村子拍摄,一位老大娘突然闯入,执意要“任局长”断案。工作人员告诉她,张瑜是演员而不是真的任长霞,老大娘也听不进去。原来老大娘家里的200多元钱不见了,听说“任局长”又来了,赶紧来让“任局长”断案。张瑜知道后一下子被感动了,于是,为相信任长霞的老百姓排忧解难,也成了她的分内事。张瑜立刻自掏腰包,拿出500元钱给了老大娘。

  “在登封,随便一个出租车司机或者建筑工人都能讲出任长霞的故事来,”张瑜说,“我们影片中有好几处大场面的戏,群众演员不够,在当地一召集,只要一说是拍《任长霞》,老百姓们全自发地赶过来。”回想到拍摄时的点点滴滴,张瑜至今仍有说不尽的感动。

  卫春晓:张瑜很漂亮,我妻子也很漂亮

  任长霞的丈夫卫春晓昨天在首映式上感慨地说:“很多年前,我来过上海,当时长霞怀孕四个月,我陪她过来的。这次,长霞不能与我一起来了,但她的精神永远活在我和大家的心中。”卫春晓非常满意张瑜塑造的任长霞造型,称仿佛又看见了妻子。

  作为最熟悉任长霞的人,卫春晓告诉记者,片中所表现的细节都来源于真实的故事,“任长霞去登封工作三年,为老百姓做了大量实事,老百姓是打心眼里爱戴她。我每次去单位看她,都能看到来送匾的群众。我想,这部影片必将感动所有善良的人。”

  对于张瑜来饰演任长霞,他说:“张瑜长得很漂亮……”他顿了一下,又深情地说:“我的妻子也很漂亮。”

  影片中表现的“任长霞”,爱哭也爱美,一个得到14万登封民众送别的公安局长,怎么会如此“女人”?

  “记得我们刚结婚的时候,偶尔一次拌嘴,她都会哭。”卫春晓回忆说,“她以前很腼腆,刚当公安那会儿,审讯犯人的时候,自己都听不到问话的声音。后来才慢慢‘练习’得在工作中很刚毅。但在生活中,还是一样柔情似水。她真的很爱哭,有时候去老百姓那里信访,听着听着都会哭。”

  爱美则是任长霞成为公安局长之前的历史,卫春晓告诉记者,任长霞过去会买很多衣服,买化妆品打扮自己,但她当了公安局长之后便无暇顾及形象了。“她的车里放着件红的长大褂,出去就随便那么一披。”

  现任的登封公安局副局长秦朝阳,曾与任长霞共事3年。他告诉了记者影片中没有涵盖的另外一些事,“任长霞局长刚调到我们那儿当局长的时候,我们全局上下都有怀疑。虽然警察没有性别歧视,但一个那么柔弱娇小的女子怎么能领导登封公安局五六百号人?登封县五六十万民众的责任,她能担负吗?”任长霞用自己的表现说明了一切。秦局长说,自己给任长霞当了3年副手,在她手下干得心服口服,这绝不是因为行政职位的高低,而是被她的精神打动。“她断案的机智、果断,那没话说,更重要的是她亲民爱民的作风。我们都说,我们登封现在有两个标志,一个是少林寺,另一个就是任长霞。”作者:晨报记者袁媛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