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海粟夏伊乔书画展》开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0:1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徐颖报道《刘海粟夏伊乔书画展》昨日在刘海粟美术馆揭幕。作为杰出艺术大师刘海粟的夫人,夏伊乔与刘海粟相依相伴60载,在刘海粟巨大的艺术成就背后,有着夏伊乔默默无闻的伟大贡献。而且,很少有人了解夏伊乔在艺术上的成就。

  夏伊乔祖籍浙江鄞县,生于上海,早年随父母移居印尼。她少年时就学习绘画。1940年刘海粟为抗日筹款赴南洋义卖画作,与比他小20多岁的夏伊乔相识于朋友家中。1944年,
两人在上海举行了婚礼。几十年间,夏伊乔和丈夫同甘共苦,在生活上照顾他,在创作上支持他,在感情上安慰他,从而牺牲了自己许多的创作时间。她陪刘海粟十上黄山,在照顾好刘海粟之余,她才会端起画板抽空速写。学者文怀沙曾说:要真正理解刘海粟50岁后所作书画的神髓,就有必要理解艺术家夏伊乔为了做个好妻子所作的牺牲。

  这次展览的60幅夏伊乔的书画作品,只是其许多作品散失后仅剩的一部分。她的艺术风格受刘海粟先生的影响和启发,有所借鉴,也有所传承。如果说她的炭笔、油画棒写生是对自然的模拟,那么,她用毛笔所作的“黄山写生稿”就是她深谙中国画笔墨妙处的自然显现。还有几幅油画更是难得一见的佳作。

  值得一提的是,刘海粟晚年决定将一生珍藏的历代名画和自己创作的精品捐献国家。夏伊乔在丈夫去世后,深明大义,完成了丈夫的遗愿。当然她也心疼,疼的不是这些珍宝价值连城,而是这上面连带着的与丈夫共同生活的记忆。

  本次展览将举办至7月9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