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现代京剧为国内音乐剧支招:学习音乐的优美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0:28 北京青年报
现代京剧为国内音乐剧支招:学习音乐的优美性
《杜鹃山》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崔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平原作战》、《杜鹃山》和《红灯记》本周上演,观众反响强烈———

  一段段优美的唱腔,一个个曲折的传奇故事,中国京剧院本周把现代京剧《平原作战》、《杜鹃山》和《红灯记》一同再次搬上了北展剧场的舞台。在现场记者看到,观众的掌声此起彼伏,演出气氛相当热烈。比较近年来屡战屡败的国内原创音乐剧创作,很多观看现代京剧演出的观众表示,当年的现代京剧在如今的舞台上依然传达出了传奇性和娱乐性,如果现在的国产音乐剧在创作上能
够向当年的现代京剧学习,恐怕也不会走这样多的弯路。

  学习剧本的传奇性

  记者曾经向一些观众了解,这些红色经典京剧什么地方吸引着他们再次走进剧场?多数观众回答说:“当年的现代京剧在艺术上的创新让我们直到今天也不能忘记。留下深刻记忆的并不是那些台词中的空洞口号和所谓‘三突出’的创作模式,而是剧本结构的传奇性。这三部作品曲折的故事是当年吸引观众而且至今仍记忆深刻的地方,这与现今的音乐剧创作有意无意地有着相像之处。”

  30年前人们也许还不知道西方有音乐剧这样的演出形式,但那时创作出的现代京剧竟然也带有着传奇的色彩。实际上,传奇色彩不仅是西方音乐剧的特征,也是中国戏曲的特征之一,中国现在的音乐剧创作应该多向中国戏曲学习,向30年前的现代戏学习。

  学习音乐的优美性

  很多观众都是为听一听当年优美的唱腔再次来到剧场的,无论是《平原作战》中表现军民鱼水情的《好妈妈疼爱咱像亲娘一样》,还是《杜鹃山》中那首久唱不衰的《乱云飞》,现代京剧的唱词虽然有假大空的成分和深深的时代烙印,但优美的旋律让观众30年都不愿意割舍。它们的音乐就像现代音乐剧《猫》中的《回忆》和《歌剧院幽灵》中的《音乐之夜》一样,经典得什么时候唱起来都会让人激动。

  当年音乐剧刚引进中国的时候,就有专家提出这样的观点:“戏曲就是中国的音乐剧,它载歌载舞,音乐剧的特点十分鲜明。”这话虽然有些牵强,但细想起来也有几分道理。如果中国戏曲没有几段优美的唱腔,怎么会流传到今天,旋律优美和音乐上口,现代京剧的音乐创作观念与音乐剧的创作观念是相同的。

  学习创作的想象力

  看完《平原作战》和《杜鹃山》,记者听到不少观众发出这样的感叹:“边唱边舞,舞台经常出现令人惊奇的场面,这与音乐剧的演出没有什么不同。中国的音乐剧为什么不向现代京剧学习学习呢?”中国传统戏曲有着一整套的表演程式,而30年前创作的现代京剧开始突破传统的程式化表演,到相关艺术中寻找吸引观众的元素。这些剧目在艺术上博采众长地吸收各种元素和为观众喜闻乐见的创作目标,的确值得我们今天音乐剧的创作者借鉴。音乐剧的舞台制作最需要的就是想象力,现代京剧呈现出来的想象力即使在30年后的现在看来也是很超前的。

  学习制作模式的规格化

  很多人都知道,扮演《红灯记》中李玉和的首要条件是“一边一块疙瘩肉”,这种对于演员形象上的苛刻要求实际在现代音乐剧演出运营模式中随处可见。西方音乐剧的生产模式与现代京剧创作有着明显的雷同,虽然这是一种巧合,但这种巧合确实能为我国音乐剧的发展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

  由于音乐剧是工业生产化模式,一部音乐剧只要演火后,经纪公司就要在世界各地复制更多的版本。只要剧本、音乐、演员造型、表演和布景与原版相同,演员的表演与首演相差无几,经纪公司就能授予版权演出。举例说,如果是正式授予版权的《歌剧院魅影》的演出,全世界不管哪个剧团的演出都应该相差不了多少,都应该是原汁原味。音乐一样,服装一样,演员造型也必须一样,这与当年的现代京剧演出很相像。人们当时虽然没有版权意识,但演出《红灯记》时,扮演李玉和的演员必须有“疙瘩肉”,唱念做打必须与原版相同。因为所有演出都要具有一定的规格,各种各样的拷贝版都和原装版有着同等的地位。到了30年后的今天,无论风雨如何变幻,现代京剧的演出依然保持着当年的风采,如今,国产音乐剧的创作如果要走产业化的道路,在运作上应该从当年现代京剧创作演出中吸取相关的经验。

  在那个特殊的时代,由于政治的需要现代京剧无论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它在艺术上的成功直到今天人们也不会否认,当年现代京剧的创作者们想方设法要让广大普通观众喜爱现代京剧,今天的音乐剧创作者也在想方设法吸引观众,对于那些有志于创作和发展音乐剧的国内艺术家们来说,不妨先研究一下当代京剧的发展。

  作者:伦兵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