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春读物”出版再现“超级女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2:19 黑龙江日报

  继娱乐界出现轰动一时的“超级女声”现象后,出版界近期又开始了针对新一代读者的“围攻”,即用大众化的门槛打造一个青少年参与写作的梦,这被有关人士称为出版“超级女声”现象。

  以《那小子真帅》、《狼的诱惑》两本书打开青春读物市场的世界知识出版社近期推出《9015那小子真帅终结版》,宣告了一个概念的诞生,民族出版社则推出《倒数三秒我们
一起跑》和《花朵消失在时光机场》,于是“告别80后”和“9015”开始了同台竞美。

  据世界知识出版社的编辑王月芳介绍,“9015”的意思就是上个世纪90年代出生的15岁读者,这也是出版方的最新主张。借此通过“《那小子真帅》征文大赛”形式,收录了十三篇精彩作品,力图直接瞄准图书出版市场上的新生力量即“90代”出生的15岁左右的读者。

  她认为,比“超级女声”更具优势的是,9015征文活动少了惨烈的竞争场面;更多的是喜爱可爱淘的读者群,共同支持自己各具特色的“阁主”。

  在书中,一大部分读者还将淘式写法发扬光大,展示了15岁青春耀眼而绚丽的光芒。

  希灿与哲凝超乎寻常的心灵密码全破译,贤城众望所归的爱情奇遇大搜索,更有帅小子成员整体出动浪漫中国游,天王后代承父继母初露峥嵘,水中情、飘零雪、冰城恋、悲情蒲公英、浪漫樱花树、恩怨跆拳道、梦幻古城堡……一可以说得上是帅小子翻版大检阅。

  而“告别80后”系列丛书的策划负责人水淼认为,最近几年,“80后”这个标签被出版商与媒体工作者极度的商业化了,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这样纯粹的市场化行为对于正在成长中的年轻写作者们来说有着太多负面的影响,写作者们过早地沉迷于名利的诱惑。他们正是在更多的年轻写作者面对文学处于迷惘状态的时候,编选了这两本旨在告别“80后”的文集。

  书店里青春小说品种繁多,以出生年代来划分读者、命名图书的概念不断出现,尽管《那小子真帅》、《狼的诱惑》创下了令人瞩目的销售成绩,但仅仅依靠这些“告别80后”、“9015”的概念是否能再次出现可爱淘的号召力,还有待观察。

  出版界有关人士认为,从出版方的立意来看,这两类书的出版预示着一个以青春为幌子的虚假写作时代的结束,同时也意味着另一个富有想象力的纯文学写作时代的开始。商业标签的出现并不是坏事,关键问题还是希望出版社能还原少年作家的文学本色。(生活报)

  作者:黄义伟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