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车影,消失在长霞落日中——赏电影《任长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4:36 新民晚报

  看影片《任长霞》,会产生一种震撼和一种意外惊喜,震撼来自任长霞的人格魅力;而意外惊喜则来自于电影本身。观片之前怎么也没有想到,一部主旋律的传记电影竟蕴涵着非同一般的艺术元素。

  导演宋江波在影片中用了两条线索,一条主线集中展现任长霞去世前36小时中发生的事件,以纪实的手法、中远景镜头,客观冷静地忠实记载了任长霞在36小时中的经历,包括
处理工地纠纷、抓牛东犯罪团伙余孽、挨领导批评、勘察犯罪现场、为老太太送药、和家人拍照合影等无数大事小事,着力还原任长霞的生活原型,看似琐碎,但却是一种有意味的繁琐,能够让大家从细节中看到任长霞平时的工作状况,切身地感受到她的尽心尽力和伟大蕴于普通的人格魅力,显得更富人情味、更具可看性。

  而另一条线索是贯穿于36小时中的任长霞思绪的闪回,这种闪回是宋江波绞尽脑汁的灵光一闪。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最后36小时来展现任长霞的一生有局限性,所以我在36小时的主线之外,又加上了一段黑白片的闪回作为另一条线索,比如抓牛东、探望犯人家属等,让历史和现实交相辉映。”这条线索被导演处理成了展现任长霞内心世界的一个有力手段,镜头语言充满诗意和想像力。特别是除夕夜,任长霞站在会议室以唱豫剧的方式答谢战友的一场戏,镜头拉开是空空的房间,具有很强的表现力,让观众一下子走进了任长霞的内心世界。

  两条线索汇合在任长霞去世前一刻,任长霞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堵车,于是下车走入金灿灿的油菜花地,这象征着任长霞灿烂绚丽的人生。重新回到车上,飞奔而去的汽车拖曳出一道长长的车影,驰向长霞落日的尽头……这是影片最辉煌美丽的一刻。

  周铭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