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首度细说巩俐章子怡(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53 扬子晚报
  著名导演张艺谋走进上海东方台将于7月3日和7月10日播出的《可凡倾听》节目,接受了曹可凡的独家采访。长久以来,张艺谋对有关他与巩俐、章子怡的合作以及《十面埋伏》、《英雄》所面临的激烈批评等热点问题一直采取回避态度,这回是他首次披露自己的内心情感和所思所想。那些电影是我的也是巩俐的曹:作为一个导演去选演员,尤其是选女主角,你的审美标准通常是什么?我听说你是特别赞美像林青霞这样的?张:你要说是美人,我觉得林青霞是,我觉得她真的是美人。对我来说,我还是喜欢比较中国一点的,所以有时候观众会觉得我选的演员是不是会偏土一点。我自己觉得巩俐不是土,她这张脸是比较中国的脸,通常我不会去选择那些长得很洋气的面孔。

  曹:那你当时推出《红高粱》,选择巩俐的时候,你觉得她作为一个演员,最大的感染力在什么地方?

  张:选她是一个偶然。我们那时到中戏去选演员,她不在。我们拿了他们全班的照片,那脑袋就比大米大一点,所以也看不清楚。当时我们几乎是要放弃了,再去看其他的演员,她突然就回来了。我觉得她身上有一种特别的魅力,有一种独特的东西,后来就选了她。事实证明,选择是正确的。曹:很多业内的评论说在《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之前,巩俐几乎是张艺谋导演的一个电影符号,是张艺谋导演表达自己内心情怀的一种符号,你个人同意这种判断吗?

  张:一个主要演员,她跟你合作了七八部电影,她一定会变成你在每一部电影中传达故事和情感的一个表现符号,你可以这么理解。当然,你说符号的话,我觉得实际上是对演员的一种不公平。我觉得这些电影可以说是我自己的电影,但是你也可以说是巩俐的电影。是因为她在这些电影中也表达了自己一种非常强烈的个性。

  曹:我曾经跟巩俐开玩笑,我说我看过她很多电影,我觉得她跟张艺谋导演合作,往往表演的这种爆发力特别好,人物特别传神,相对来说,跟其他导演合作,老觉得缺这么一点。是不是你特别善于去发掘巩俐这样的演员的特质,能够扬长避短?

  张:我自己的看法是,她的这种张力,有点像是与生俱来、天生的,跟她的性格、籍贯啊、山东人啊,跟她个人都有很大的关系。巩俐的那种张力本身,我觉得是属于她所具备的。然后在合适的时间刺激以后,就会发现、发扬出来。

  曹:这些年巩俐的戏并不是很多,但我觉得有些片子还是可圈可点的,比如像《周渔的火车》这样的片子。你看过她这些年演的那些片子吗?

  张:基本上我都看过。我觉得她在拓展更宽广的戏路,她希望在更多的领域被大家接受。名和利对她比较淡,她不太会在意这部电影是不是热点,她会很率性地去选择一些自己真的喜欢的角色。

  曹:我曾经也看到传媒有报道说你们准备携手要拍摄一部《武则天》,不知道这个消息是否属实?

  张:不属实。《武则天》我很多年以前操作过这个剧本,大概用了六七年的时间,当时是为她打造的。后来,我对那个剧本不满意就放弃了。但是,我不排除以后还跟她合作的可能性。章子怡成功并非靠运气曹:从《我的父亲母亲》开始,我们又熟悉了另外一个年轻演员的名字,那就是章子怡。你是怎么看待章子怡在这些年当中快速的变化?

  张:章子怡的成长道路真的是像梦幻一样,就是说几乎每一步都成功,几乎每一个脚印都很深。而且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中国电影的一个代表人物,在欧美也非常受欢迎。我觉得首先是时代,中国的文化开始在世界上广泛地受到关注,是这个时代造就了章子怡。其次,就是她的能力。大家都说好像是每一个好机会都给了她,我自己看是双重的。当然是有机会,但是我认为是她抓住机会的这个能力。她当年上《卧虎藏龙》,是我推荐给李安的。我给李安打了个电话,也是简单的一个推荐。两个月过去了,李安也没理她,没看上。之后,李安又通知她再去试镜。后来拍的时候我就知道,那时章子怡她几乎天天晚上哭,因为她完全不能适应八爷的那个武打设计和李安比较严格的要求,她也没有参加过跟大明星合作的大制作。我跟她说,无论怎样你一定要把握这个机会,你一定要把角色拿下来。她真的是咬牙坚持,现在的一身伤是那时候落下的。所以这个电影的成功给她带来一个转折,她成为了跟巩俐不太一样的类型,就是说变成一个能文能武的演员,可以演相当多的动作戏。俞亮鑫
张艺谋首度细说巩俐章子怡(图)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