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大当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12 新民周刊

  BY 马莅骊

  凡是有产业的单身汉都想娶位太太——在奥斯丁身后200年的伦敦,嫁女儿的故事依然在精彩上演着。

  畅销小说《B·J单身日记》自1997年问世后,就不可避免地摆在了与《傲慢与偏见》
做比较的位置上——简·奥斯丁和海伦·菲尔丁都设计了一个虽然俗套却让人看得津津有味的三角恋:一个大人物,一个大骗子,和一个夹在其中摇摆不定的大姑娘。那个“大人物”的姓氏都是达西,甚至连他的扮演者都是同一个:科林·菲尔斯先饰演了1995年BBC电视版《傲慢与偏见》里的菲茨威廉·达西,接着,由于海伦·菲尔丁的坚持,又成为了2001年那部轰动英国的电影《B·J单身日记》中的马克·达西。BBC曾经展开网上调查和电台评说,看看哪部作品的支持者更多——结果自然见仁见智;在前年的一份答卷里,两部小说一起欢欢喜喜地进入了“100部英国人最喜欢的文学作品”。

  让菲尔丁成功的真正原因是,她塑造了一个令人难忘的女主角——布里吉特·琼斯,一个抽烟喝酒,喜欢说笑话,老是闹笑话,笑起来没心没肺,对于真爱却坚持到底的胖姑娘;她非常大众化,极具亲和力。在英国,单身女人们大都觉得自己多多少少会像布里吉特:她们都有一份还过得去的工作,有一个性幻想的对象,有一堆现实问题和牢骚;她们一面担心发胖,一面继续吃鱼和薯条,巧克力和蓝莓芝士蛋糕;她们穿着露脐装,根本不理会东方女性视为戒条的小腹必须平坦的原则;她们喜欢和三五闺中好友泡在酒吧里,一边抽烟,一边唧唧呱呱地谈男人,说情事……

  有了这些强大的支持者,就毫不奇怪“B·J”的续集《B·J单身日记——理性边缘》成为2004年英国女性最期待的电影。首映后的最初几个星期里,各家影院特地多辟了几个专场来放映,但依然每晚爆满。

  并且,一反以往的情侣档的观片模式,而是几个女朋友相约结伴而来。

  整体而言,续集比起前集,没有大的突破,也没有明显的败笔,依然是走那最讨巧的、也是编剧理查德·克蒂斯最擅长的浪漫+喜剧路线。连情节设置也是大同小异,33岁的布里吉特还是一样的迷迷糊糊,险些再次落入丹尼尔的圈套;直到最后才幡然醒悟,勇敢地(当然一路上也没少出丑)去寻找真爱马克·达西。不过,“日记”变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话料,布里吉特那种坚持到底的决心也似乎随之淡化了;而贯穿在第一集“男人祸水”中的减肥主题也被去掉了——

  事实上,芮妮·茨薇格在高额报酬的诱惑下,把自己变得更胖了。

  尽管好事多磨,在第二集的最后,布里吉特终于和马克订了婚——也许米拉麦克斯和环球还想留个伏笔,看看市场的反应再决定是否继续拍第三部。毕竟,在“漫长的婚约”中还有许多的变数。如果真有第三集,我希望“大码子”B·J到时候一定要顺顺利利出嫁,如果她还三心二意,马克·达西那古板敏感的神经就会承受不了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