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向世界推销亚洲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12 新民周刊

  撰稿/钱亦蕉(记者)

  办一个成功的A类电影节,必须要具备两点:第一,开放,没有限制。第二,要有自己的特色。

  作为韩国釜山电影节的掌门人,金东虎的见解或许可以成为上海电影节的一面镜子。

  记者:作为釜山电影节的主席,您能谈谈釜山电影节的特色吗?

  金东虎:釜山电影节创办于1996年,以挖掘亚洲新导演、促进亚洲电影产业为己任。我们着力于培养年轻导演,比如中国第六代导演贾樟柯就是在釜山电影节被发现的。3年前,釜山电影节开始建立亚洲电影市场,促进亚洲电影界的交流和合作,并且建立起一个亚洲电影促进网络,向世界推销亚洲电影,努力成为世界了解亚洲电影的窗口。

  记者:对比釜山电影节,您觉得上海电影节还有什么值得改进的地方?要成为在国际电影界有影响的电影节,需要哪些条件?

  金东虎:上海国际电影节没有釜山电影节活跃,由于中国对进口电影有审查制度,所以很多海外电影不能在中国放映,包括电影节的选片也是如此,而釜山电影节则没有这方面的限制。我认为要办一个成功的A类电影节,必须要具备两点:第一,开放,没有限制。也就是打开一扇门,让外国电影和资金进来,可以自由放映影片,自由选择投资、买卖影片。第二,要有自己的特色。全世界有1000个电影节,只有有特点的电影节才会让人记住,模仿其他电影节是没有出路的。比如釜山电影节就以提携亚洲新导演而闻名,因此外国人要了解亚洲新导演的话,就必须到釜山来;一些年轻导演也主动到釜山电影节来找投资商。可以说它吸引了双方面的人。

  记者:您认为组织一个电影节,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金东虎:最大的困难是电影节投资问题,任何一个大型活动都需要资金支持。

  在韩国,我们从釜山当地政府那儿得到30%的资助,韩国中央政府给予25%的资金扶助,还有45%则依靠企业赞助。对于上海电影节来说,中国电影没有分级制度几乎是致命的,就因为电影审查,新加坡电影节一直不成功。

  记者:韩国虽然没有电影审查制度,却有配额制,目前韩国国内围绕是否要调整和取消配额制有很大的争议,对此您的看法是怎样的?

  金东虎:韩国的配额制规定,电影院必须有2/5的时间放映国产片,也就是146天以上,这个规定对韩国电影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目前,政府正在在配额数量上与美国协商,但制度本身还不会取消。韩国大多数电影人从本土电影考虑,都反对取消配额制,希望保持原状。我主张适当减少配额(国产片放映时间),另一方面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支持,对文化事业制定更优惠的政策,解决好资金引进问题。在韩国,拍摄一部电影平均投资约30亿韩币。

  记者:您曾担任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KOFIC)的主席,能谈谈韩国政府对于韩国电影的崛起所做的工作吗?

  金东虎:韩国政府为扶植韩国电影做了大量工作。第一,成立了电影振兴基金会,投入1500亿元基金,由电影振兴委员会负责掌管。从1999年-2003年,每年挑选4部优秀影片提供拍摄资金,每部5亿元。另外参与各国电影节的费用也由政府提供。第二,采取投资组合,电影投资由政府和民企按比例分担,利益共享,风险同当。第三,改变原来的电影审查制为分级制,目前分为18岁以上、15岁以上、11岁以上和全体四档。政策支持对韩国电影的繁荣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过去韩国人也只对好莱坞电影感兴趣,但现在由于本国电影水平的提供,好莱坞电影的市场份额反而降低了。根据调查,2004年,韩国电影占到了56%的市场,美国电影40%,还有4%是其他国家的电影。

  记者:韩国电影已取得不小的进步,现在困扰它的还有什么问题呢?

  金东虎:我们要提倡独立电影,但是目前低预算的艺术电影在发行方面还存在问题。韩国一共有1400家电影院,一部片子至少要有200家影院放映才行。现在一般上映影院的多少都是根据放映第一天的上座率来决定的,造成艺术电影的上映影院很少,人们很难看到。这样对艺术电影很不公平。在日本东京有专门的艺术电影院线,不管上座率和票房一律可以放映3个月,韩国还没有这样的院线。不过我们正在努力改善,汉城已有5家艺术电影院了,釜山也有1家,其他地方还在建设。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