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世传奇张大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12 新民周刊

  BY 叶福芳

  张大千是中国绘画史上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作品上下贯通古今,出入宋元明清,堪称五百年来少见的艺坛奇才。他的作品在其在世时即已备受世人瞩目,得只字片纸为荣,而大千的为人为艺亦在画坛一时传为佳话。

  自大陆艺术品在二十年前走上市场经济轨道以来,张大千的作品就成了炫目的亮点,每年春秋两季大拍,只要有张大千的画露面,即会引来海内外藏家的热烈追捧。时间也一再证明,张大千的作品代表了近现代中国水墨画的最高水平,市场成交价也反映了国际艺术品市场甚至全球经济的趋势。上海东方国际拍卖行此次征集到的两件张大千上世纪40年代后期的力作《仿宋人山寺图》、《仿唐伯虎东方朔图》,堪称大千艺术的巅峰之作,大千艺术的精深博大在画中得到完美的体现。

  上世纪40年代末期,正值大千自敦煌回来后,他对传统绘画有了重新认识,他的艺术思想也从明清清澈的小溪扑向宋元澎湃的江海。在构图、设色、立意等方面均与30年代有较大的不同。

  由于受敦煌灿烂佛教艺术的感染,张大千在色彩上直逼唐人,在很多方面都超越了古人,达到一个仰之弥高的高度。

  因而此时的大千作品尤其以青绿山水最为自重,亦最为自豪,从不轻易送人。

  而《仿宋人山寺图》正是此类作品的代表。于素绢之上画出山石,以粗细不同的树杈穿点其间,显示了宋代郭熙的典型树法,而凉亭、楼阁、萧寺也安排停匀,屋宇暗红的色彩和青绿的山石相映成趣,营造出既现代又有传统意味的情调。这正是大千出入古今,脱胎换骨的造就。全图青绿设色薄而能厚,艳而不腻,既有敦煌壁画中辉煌的色调,又有含蓄内敛的宋人情怀,图中透出的情趣、消息是多样而高层次的,这在大千众多的作品中亦属少见。继去年上海艺术市场上成功拍出《剑门图》后,在今年艺术市场火热的形势下,大千的艺术珍品更显得物超所值。

  另一件作品是《仿唐伯虎东方朔图》,图中人物衣带飞动,面部用笔爽利而准确,全图水墨写来,毫无丝毫凝滞之相,成画似在霎间,令人叹服大千的艺术功力,在水墨画中,墨色和笔法是至关重要的两点,而大千恰恰把握住了这极重要的两点。大千善画又富收藏,这给了他极大的艺术滋养,此图虽称仿唐伯虎东方朔的形态,立意全由其出,只在图上右端处,临写唐寅原图题识,用笔一气呵成,摄取唐寅魂魄就在刹那。

  两图一重彩青绿,一水墨淋漓,均表现出大千过人的才智和极高的艺术禀性,青绿山水雍容华贵,气度非凡,水墨人物意态高古,笔飞墨舞,想来定能为今春上海艺术市场造成一波惊涛骇浪。对大千艺术有兴趣的人可以在预展时前去观瞻一番,一旦名花有主,藏之名山间,再想一睹神韵就不那么容易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