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凤霞琴师追讨署名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12 新民晚报
新凤霞琴师追讨署名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吴霜认为母亲虽不识谱但能创作唱腔

  专业人士尤继舜金国贤发表各自看法

  本报讯(记者王剑虹)已故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的琴师张其祥的长子张茂生日前对媒体表示:“新凤霞赖以成名的现代评剧《祥林嫂》《刘巧儿》《张羽煮海》的唱腔并非是她自己所创,而是我父亲创作的唱腔。”

  而此前在《新凤霞唱腔选集》一书中新凤霞曾撰文称《刘巧儿》《祥林嫂》等的唱腔是她自己所创,近年来出版的部分新凤霞主演剧目VCD上也标明音乐唱腔设计是“新凤霞”。今年已85岁的张其祥是1949年秋天应邀从天津来到北京担任新凤霞的琴师的,张其祥称那时候新戏里的唱腔、音乐一般都是由琴师创作的,包括新凤霞在内的很多艺人又都不识字,所以他们没有能力、也没有时间去创作唱腔。

  新凤霞的女儿吴霜则表示“我妈妈是属于那种能创作唱腔的演员,但只是不识谱。”并说“我妈生前也跟我说过,好多音乐唱腔都是她自己先哼出来,再让琴师帮助记下来的。”因此吴霜认为,从严格的意义上说那些唱腔应该是共同创作的。

  记者昨天还就此事采访了上海京剧院一级琴师尤继舜和上海京剧院一级作曲金国贤等圈内人士。据他们介绍,虽然近年来唱腔设计已经成为一种专业,在每个新编剧中都会很明确地列出唱腔设计及作曲的名字,但以前琴师参与唱腔设计但又不署名是很普遍的情况,比如徐兰沅、王少卿、李慕良、何顺信等名琴师为梅兰芳、马连良、张君秋等京剧界大师创作了许多经典的唱腔,但都没有署名。尤继舜告诉记者,由于戏曲的唱腔都有固定的程式,以前的唱腔创作都是围绕中心唱词先确定板式,然后演员与琴师一起根据演员的特点集体创作而成,在这中间琴师和演员在创作中占的“比例”是很难算清的。

  金国贤也认为以前的唱腔设计一般来讲不可能完全靠某一方完成的,他还告诉记者,除非新编戏中整个戏的音乐完全都是由某位琴师创作的,琴师一般都不在作品中署名,这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做法。

  新凤霞当年演《刘巧儿》图TP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