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何冰坦言:我就是一个演北京小人物的小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13 新京报

  《大宋提刑官》收视飘红法医“宋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对话人物:何冰、本报记者孙琳琳

  对话地点:嘉里中心

  对话时间:2005-6-23

  在我采访过的所有对话人物中,何冰是最能侃最逗乐的一个,我们不时肆无忌惮地大笑,全然不顾旁人不断投来的“恶意”目光。何冰是一个生存能力和适应能力都极强的演员,首先他有惊人的模仿力,他模仿自己崇拜的偶像姜文的神态那叫一绝。其次他极为善于观察,在说到“生活就像一杯冰水”时,他突然说我已经喝了三杯冰水了。最为重要的一点,他对自己不同时期的状态非常清楚,对表演艺术的崇高追求和为了赚钱而去接戏的单纯目的,在他的身上可以同时存在。目前央视一套《大宋提刑官》的热播给他赢来了颇好的口碑,但是何冰却说,“我就是一个演北京小人物的小丑,不是不想改变,而是能改变的东西并不多。”

  关于《大宋提刑官》相信一定不会挨骂,但是没想到会这么火

  新京报:《大宋提刑官》取得了目前央视最好的收视成绩,之前有没有预料到?

  何冰:我相信这部戏一定不会挨骂,但是没想到会这么火。

  新京报:这是你第一次主演正面历史人物,与你之前擅长饰演的“小人物”全然不同,在接拍时有没有过担心?

  何冰:我还真不怕,我从来就不担心表演上的问题。因为一个主角的出场,他的身份、地位和气质很多时候是靠周围人衬托出来的,别人傻就显得你聪明,别人在你面前低声下气就显得你身份高贵。

  新京报:但现在的收视调查表明,观众对你演的宋慈非常满意,你是如何把握这个人物的?

  何冰:其实宋慈让我表演的地方并不多,他是个法医,担任提刑官,还是个孝子、好丈夫、叛逆的女婿……这么多重任在他一个人身上,你说这还是个人吗?按常理来说,一个人在某个方面有专长,就不可能各方面都好。就像于是之先生,戏没得说吧,但是他就不知道在王府井吐口痰要罚五毛钱。开始我想把宋慈演成除了办案在其他方面都很木讷的人,就像个木头疙瘩。但是这样整部剧的节奏都会慢下来。所以首先我要完成任务,是不是人我就不管了。

  新京报:如果不是表演,那你觉得宋慈是靠什么来吸引观众的?

  何冰:开拍之前我到警察局去体验生活的时候,一个探长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他们在审犯人之前会事先商量好,其中一个警察先对犯人采取武力逼供的办法,然后另一个警察就对他大加指责,“你怎么可以不顾犯人的感受不尊重人家的人权?”然后犯人就会哭着把犯下的罪刑乖乖地告诉你,而且还对你充满感激。

  为什么别人打死你也不说,而我问你你就招?这就是人格力量的问题———宋慈就是靠这种人格力量来吸引观众的。他办案靠的不仅仅是丰富深厚的法医学知识,最重要的是在每个案件中找到不同的与人之间的关系。有时候他甚至会对疑犯产生同情,不遗余力地去还人物的一个清白。

  关于“小人物”:我就是一个演北京小人物的小丑

  新京报:制片人说要通过这部戏把你捧到一线,你自己怎么认为?

  何冰:我一直都是半红不黑的状态,也没有陷入过事业低谷。这行有它自己的跌宕起伏,你只看到这两天《大宋提刑官》在热播,其实播完了就完了,我并不指望什么。

  新京报:对自己以前饰演过的角色有不满意的吗?

  何冰:不胜枚举。虽然我每次在拍摄的时候都非常自信,但是回过头来看自己演过的角色总觉得分寸的把握上差一些。我今年37岁,还算年轻吧,年轻就意味着不客观。但是干这行要求你在表演时既要主观地投入,同时又要客观地分析,主客观同时存在表演时才会有自由度,一脚门里一脚门外这才是大师。

  中国目前有一批这样不到40岁的演员,技术上没问题,能当演员用了,阅历也好,沧桑感也罢,也都有些经历和体会,但是岁月总是在你身上不断地留下痕迹,所以看起来总是欠些火候。

  新京报:在那么多角色中,最被观众认可的还是你演的那些“小人物”。

  何冰:一个演员被界定的时候就是你入行的时候,我就是一个演北京小人物的小丑何冰。其实演这种角色很容易讨巧,也容易在表演时做到很重要的松弛。这种角色基本是被嘲笑,他不能热爱自己,只能热爱角色,这样才会有喝彩。

  新京报:这次是否有借宋慈转型的打算?

  何冰:我不会去改变什么,不是不想改变,而是能改变的东西并不多。你的劳动价值是在唾沫星里体现的,表演本身并没有那么大的本事,观众认为你表演得好其实只是你在某个方面比别人的范围稍宽那么一点点。演完《大宋提刑官》之后我又拍了一部《敌后武工队》,按理说我应该演刘魁胜这样的汉奸吧,但是我却演了一个极正面角色———武工队队长魏强。这似乎宣布我不再演小角色了,但是之后我又在《乱世子民》里“重操旧业”……

  关于话剧:只有干话剧这个行当才能找着自个儿

  新京报:其实除了电视剧之外,你似乎在话剧舞台上成就更多,还两次获得“梅花奖”……

  何冰:我是属于只有干这个(话剧)才能找着自个儿的人。但是光热爱还不行,你还得有运气。像让我“梅开二度”的这两部话剧,首先得有人排这两部戏吧,其次还得人家找你演吧,再加上当时非典其他的剧院都没戏上,我们一下演了50多场,其中的一部还是主旋律……你说这不是运气是什么?并不是我演得有多牛,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没有客观因素的。

  新京报:舞台表演和影视剧表演有什么不同?

  何冰:靠演话剧维护自己的追求,靠拍影视剧养家糊口,我不会排斥为了钱而去接一些烂戏。有人说能演话剧的就一定能演影视剧,反之不行。我不这么认为,基本上要行都行,要不行都不行。打个比方,你是搞文学的,现在让你做填字游戏,基本功就用不上,得按规则来玩。话剧是演员在规定时间内演给观众看,影视剧是按照导演事先设计出来的去表演。我热爱表演,对我来说两者只是形式不同,没有尊卑之分。

  关于性格:最大的优点是能说,最大的缺点也是能说

  新京报:你饰演的角色几乎都与“耍嘴皮子”有关。

  何冰:我最大的优点是能说,最大的缺点也是能说。

  有时候得罪了人根本不知道,更别提记不记得了。这不是一个成功人士的性格,我的情绪比较容易波动,容易受到别人对我评价的影响。《大宋提刑官》刚开播的时候,我看到网上有观众骂我就绷不住了,赶紧给制片人打电话,说他们骂我。制片人说:看来你还是被骂得少。虽然我现在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但是我不想改,因为我也改不了。

  新京报:如何看待你之前提到的“半红不黑”的状态?

  何冰:我曾经一度抱怨自己的运气差,我们班的女孩子毕业一两年都出来了,我还没个影呢。我也幻想在人前显贵,站在有着强烈聚光灯下的领奖台上,过上狠叨叨的完美的生活,让别人心服口服。但是岁数大了才慢慢发现,那种生活是根本不存在的,就像我们一进来就点咖啡和橙汁,其实我们喝得最多的就是眼前这杯最被人瞧不起的冰水。

  新京报:现在的心态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何冰:越来越实际了,我这形象当演员就跟不要脸没什么区别。能保住这个饭碗,一直做下去就很知足了。

  新京报:以你现在的成绩,这种心态似乎有些“多余”。

  何冰:我是个悲观主义者,什么事情都会想到最坏。我不恒定的状态塑造了我,虽然现在干得还很称手,但是很多事情还是要等最终的答案。

  话剧

  1995年话剧《情痴》中饰埃迪;《鸟人》中饰黄毛;1997年话剧《鱼人》中饰三儿;《古玩》中饰黑山;1998年话剧《雨过天晴》中饰某男;1999年话剧《茶馆》中饰刘麻子,小刘麻子了;2000年话剧《非常麻将》中饰四儿(实验话剧院);2000年话剧《风月无边》中饰蒲松龄;2002年话剧《狗儿爷涅槃》中饰苏连玉;2003年话剧《赵氏孤儿》中饰程婴。

  电视剧

  《金钱本色》饰乌伟峰;《盛世华衣》饰周铁灰;《南方有嘉木》饰吴升;《找不着北》饰张桦林;《中国餐馆》饰张小京;《紫气东来》饰画三儿;《北京爱情故事》;《缘分的天空》饰贺乾熙;《无悔追踪》饰奂章;《我这一辈子》饰赵二;《空镜子》饰翟志刚等。

  电影

  《英雄劫》饰李彪;《家丑》饰田七;《天生胆小》饰朋友;《红棉袄·红棉裤》饰刘毅;《甲方、乙方》饰梁子;《金婚》饰长子;《洗澡》饰何壮;《没完没了》饰朋友。

  其中,《鸟人》黄毛一角获北京文艺调演优秀表演奖;《雨过天晴》男旦一角获第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赵氏孤儿》中程婴一角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采写/本报记者孙琳琳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大宋提刑官》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