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暑期档,为何独缺儿童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49 黑龙江日报

  八大影片占据暑期档

  记者采访发现,从目前哈尔滨市各大影院已经排定的影片来看,海外大片和国内力作的阵容都很强大,从《蝙蝠侠:侠影之谜》到《世界大战》,从《头文字D》到《七剑》,影片类型多样,但就是没有一部适合孩子们看的儿童影片。

  6月23日上映的《头文字D》首开暑期档,周杰伦的银幕处女作《头文字D》引起一片热浪,据市电影公司工作人员梁齐鸣先生介绍,哈市放映4天以来,亚细亚和哈尔滨市电影院的上座率已达80%。接着,蝙蝠侠的身世之谜《蝙蝠侠:侠影之谜》和由超级巨星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朱莉主演《史密斯行动》陆续上映,林志颖蓄须演沧桑的《生死对决》,梦工厂的新动作《马达加斯加》、韩国影片《哭泣的拳头》也将上映,可以说好片不断,只可惜———没有儿童片。

  为何没有儿童片

  市电影公司经营部王云龙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我们参加的看片会中儿童片较少。看20、30部片子,也就有一、二部儿童片,即使是有也多是进口片。如出现好的儿童片,我们也会购进与全国同步上映。像《少女穆然》、《女生日记》等儿童片都是不错的,孩子们都很爱看,但儿童片放映多集中在开学以后,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集中观看。”

  记者了解到,八一厂新近完成的儿童影片《神秘谷》是一部很精彩的儿童片,但暑期档影片已经基本排定,《神秘谷》并不在其列。该片导演郑宁无奈地说:“也许只能上电影频道,我们还在争取大银幕。”

  我们有儿童片却不能排进暑期档,原因何在?导演郑宁表示,尽管很多记者看完影片后评价《神秘谷》像中国版的《小鬼当家》,但是要让影片像《小鬼当家》一样在主流院线放映却很难。他告诉记者:“儿童电影已经成为弱智电影的代名词了,我们要让家长相信我们的影片不只是说教,非常有趣,真的不容易。

  好片子少投资风险大

  儿童片在许多学生和家长的印象中俨然成了低智商、刻板、说教和接受教育的代名词。一位小学五年级孩子的家长态度很有代表性:我很少领孩子去影院看儿童片,除了像《超人总动员》、《宝莲灯》等这样精彩的进口大片,国产儿童片几乎不看。原因嘛,这些儿童片多半为主旋律电影,政治性强,说教痕迹太过明显,儿童片的重教育轻娱乐让孩子和家长很少愿意主动花钱去影院接受教育。

  据我市一业内人士分析,我们儿童片拍的数量本来就少,让儿童喜欢看的片子就更少了,尤其是国产儿童片对孩子吸引力较小,偶尔有一部好看的片子也都被淹没在人们对儿童片长期以来形成的不良印象里了。

  原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的张延纪经理说,国产儿童片平均每年都能保持在1~2部左右,绝对数量并不小,但真正能走向市场的不多。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说:“当前的儿童电影拍摄成本上升,发行收入下降,处境十分艰难。10年前几十万元资金就能拍一部儿童片,现在一般的拍片费用已上升到200~300万元。而一般一部儿童片的拷贝发行收入仅有30~40万元,儿童片投资风险很大。”(黑龙江日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