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实未必不先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2:32 新京报

  一个先锋诗人的诗歌观

  这可能是每一个好的诗人都会遇上的难题。并不是诗人不愿意去面对更多的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社会现实,更不是说我们时代的诗人面对现实已经无话可说。而是,更多的时候,他们不知道怎么说,因为他们总是觉得,那些活生生或者脏兮兮的现实与他们所追求的美学是格格不入的。

  他们的这种担心其实是非常现实的,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西方现代主义或者后现代主义美学的信徒;而现实,或者说现实主义,这个能够令人迅速联想起杜甫、巴尔扎克、托尔斯泰的文学词汇的确是显得有些老土了。于是诗人们往往就陷落在这样一个既定的美学范围内,不肯越雷池。或者偶尔越了一把,关注了一下现实,却又马上缩了回来,如同碰上了烫手的山芋,因为他实在做得不成样子。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那种以直面的态度去处理强烈的当下现实题材的诗歌在写得比较好的那些诗人中,或者说,在诗歌界影响比较大的那一群诗人中几乎绝迹了。相反,倒是一些不入流的诗人,跟注射了鸡血一样面对所有的现实抒发着同样的悲天悯人的情怀,这使得对这一类题材的写作看起来更像一个笑话。

  我是一个习惯于不信邪的诗人,所以当有一天,我突然因为某种强烈的情感而要完成这么一组诗的时候,我就决定采用最老实的直面现实的态度,这其实是很困难的,我当时束手无策。因为这种题材对现代美学来说似乎真的有些难以兼容。当然,最后,在一个深夜,我迅速地完成了这一大组。顿时觉得一扇大门向我开启了。

  也许我已经有了这扇大门的钥匙,但我又偷偷将其虚掩起来。因为我发现,这扇门也可能会通往虚妄和矫情。因为人的感情不是面对任何现实都能燃烧的,大部分时候,它对外在于自己的世界十分冷漠,我们必须正视这种冷漠,宁可没有被感动,也不要在诗歌中假装被感动。只有当你眼前的现实与你的内心完全融化在一起时,只有当你的内心在某种现实面前变得无可遏止时,你才需要去写这么一首诗,在写现实,也是在写你的心。

  所以我是不会去当什么现实主义诗人的,也不会以杜甫做榜样。事实上,我写热情汹涌的浪漫情诗也是长项。但我对那些毕生都没有认真触摸过任何真正的现实,毕生躲在自己的小心灵中不出来,或者毕生躲在某种说起来煞有介事的美学中不出来的诗人多少有点不屑的。那样的一些诗人往往被人们称为“精英”,我很讨厌有可能会披上这个词语外衣的任何一个人。那些更“精英”的现代派的后现代派的诗人们一般都会标榜自己对郭沫若、徐志摩、艾青的“不喜欢”,可在我心目中,这三位都是我们民族伟大的诗人,比那些学院里的精英们加起来还伟大。

  最近老有人说,“可惜,沈浩波已经不先锋了!”我说不,我仍然先锋,只是你们从来没有先锋过也不懂什么叫先锋而已。

  沈浩波(北京诗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