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腹中空空 脚跟不稳——专家呼吁节目主持人必须学第二专业(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26 新民晚报
腹中空空脚跟不稳——专家呼吁节目主持人必须学第二专业(组图)
腹中空空脚跟不稳——专家呼吁节目主持人必须学第二专业(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腹中空空脚跟不稳——专家呼吁节目主持人必须学第二专业(组图)
  记者从上海戏剧学院近日举行的电视主持艺术论坛上获悉,从10年前我国第一个电视主持专业在上戏诞生至今,全国已经有约200所大学开设了电视主持专业,学生多达2万。主持人专业的人数已超过了学表演专业的人数。但一些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对普遍存在的培养主持人只重外形漂亮,语言字正腔圆,而不重专业知识、缺乏思想深度的现象提出了批评……

  头脑更胜脸蛋

  央视《东方时空》《实话实说》的著名制作人时间说,崔永元、白岩松、王志等如果不是他当时坚持力挺,他们就绝不会像今天这样红火,甚至当不上主持人。他说,让这些长相并不令人满意的人走上荧屏,他是顶着巨大压力的。出于传统观念,当时有些观众曾对这些主持人的形象提出过异议,央视领导也曾想把这些主持人撤下来。但他相信,头脑比脸蛋更重要,有思想有知识的主持人最终会胜于脸蛋漂亮却头脑空空的主持人。于是他向台领导提出再试试。没想到,这一试竟让崔永元、白岩松等成了名。时间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和深思:过于强调形象,是否会把一些潜在的优秀人才排除在主持人专业门外?现在荧屏上的俊男倩女,他们究竟能走多远?

  光有口才不行

  一些专家学者对眼下许多主持人缺乏专业知识提出了批评。作为上戏主持人专业创始人的教授孙祖平说,他研究了10年主持人专业,发现了一个大问题,我国目前的主持人专业大多只注重语言口才的训练,只注重形象包装,包括化妆、服饰、礼仪等种种细节,却忽视了当主持人最基本的专业支撑。这就形成了主持人没有文化内涵和专业知识、语言“口水化”的现象。体育主持人不懂体育、财经主持人缺乏财经知识,这样的主持人是不可能成为优秀主持人的。美国大学中是没有主持人专业的,担任主持人的都是一些口才很好的专业人士,如演艺明星主持综艺节目,新闻记者主持时事新闻节目。他呼吁,主持人除了口才训练外,必须要学第二专业。否则,只有口才技能,没有专业支撑,主持人将难以生存,难以走远。

  要当行家专家

  著名主持人方宏进说,他不认为目前的主持人专业培训有多大优势,他和白岩松、崔永元、李咏、张越、刘仪伟等一批不漂亮,甚至有点“丑”的主持人能走上荧屏,这说明观众已不在乎主持人漂亮不漂亮,而是在乎你能说什么?

  曾主持央视《梦想剧场》的主持人毕福剑没学习过字正腔圆的播音,也没有受过主持人起立走坐等基本素质的训练,说话甚至还带着福建口音,可他却火了。在电视没有普及的年代,宋世雄等解说足球,只要把赛况描述出来就行了。但今天的体育主持人如黄健翔等,就必须对足球进行点评、进行分析。

  在荧屏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主持人要站稳脚跟,没有专业知识是不行的。方宏进认为,优秀的主持人必须成为行家、专家,只有这样,说话点评才能到位,才能赢得观众。

  本报记者俞亮鑫

  王志

  崔永元

  白岩松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