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深圳青年作家不要太自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6:22 深圳晚报

  深圳青年作家不要太自我

  著名评论家与深圳青年作者面对面

  本报记者裴军运报道昨日,中国著名文学评论家吴秉杰、李敬泽、白烨、洪治纲、吴义群来到深圳大学,与读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当代文学大有成就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白烨针对人们“当代文学不如现代文学”的说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说,每个时代的文学作家都在抱怨他自己所处时代的文学,其实我们这个时代正是一个宽松和谐的时代,当代文学呈现出五花八门的样式。网络文学方兴未艾,文学的商业运作也得到了空前发展。仅以长篇小说为例,2004年,长篇小说有1100多部,比1993年多了800多部,这其中很多是经过商业运作后,与广大读者见面的。

  评论家重在发现好书

  当前,在评论界存在着文学评论家对个别质量不高的文学作品进行吹捧和推销的现象,深圳大学文学院现当代文学研究生陈劲松认为,目前很多评论家缺失了文学批评的品格。

  《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李敬泽表示,这种现象确实有。对此他说,评论家的责任重在发现好书。当下,坏书占了不小的比例,在商业包装下,文学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但是,如果评论家们整天骂坏书,评论坏书,那么这些评论也和坏书一样,变得毫无价值。

  青年作家不要太自我

  深圳青年作家如何才能把深圳的青年作家和作品推出来?深圳的青年作家应该做好什么样的准备?

  对此,白烨恳切又坦率地说:希望深圳青年作家,在坚持自我创作风格的同时,还要更多地了解读者和文学刊物的口味是什么。他恳切地告戒青年作家,不要太自我,一个人的创作自由度,是和他的名气分不开的,如果在你还没有名气时,就适当屈就一下自己。通过评论家推荐的作品,当然会被更多的读者所知道,这样效果才会更好。

  作者:本报记者裴军运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