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吴小莉凤凰长女不做强势妈妈(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6:57 北京晚报
吴小莉凤凰长女不做强势妈妈(组图)
吴小莉凤凰长女不做强势妈妈(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第一批进凤凰卫视的主持人之一,自称“凤凰长女”的吴小莉在凤凰卫视成为声名广播两岸三地的著名新闻主播,并与凤凰卫视携手走过十年历程。如今的她,不仅是凤凰咨讯台副台长、凤凰爱心大使,也已经成为一个两岁女孩的母亲,可谓家庭事业两得意。日前,吴小莉来到北京,主持一台慈善晚会,并借此之机来到凤凰网会客厅畅谈在凤凰十年的工作苦乐与自己眼下的生活状态,记者在聊天结束后采访了吴小莉,请她谈谈自己三个职衔背后的人生故事。副台长———压力是我的提神剂

  记者:你说过自己是凤凰长女,在凤凰卫视的这十年中你已经位居资讯台副台长之职,你觉得自己是否有所改变?

  吴小莉:有,我觉得我越来越柔软、包容,看事情的面越来越广。以前年轻的时候只会说我就是这样,我要做到,很直接,就是硬碰硬,一定要做到。现在懂得站在不同角度去看事情,如果做不到也比较能接受,然后再想办法用别的方法做到。

  记者:都说凤凰卫视是把女人当男人使的,如今年过30,身体各方面的承重能力也都不比年轻人,你现在如何处理自己的工作压力?

  吴小莉:有时候工作排得很密,密到一个环节卡一个环节,如果哪个环节漏了,你就会崩溃。如果都完成的话,成就感也觉得非常大。其实,我并没有把压力一直放在嘴巴上,因为我可以把压力变成提神剂,这样就会精神抖擞地面对自己所要做的事情。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都有压力,但是适度的压力会让你有一个非常好的动力,我都这么大了,有压力已经懂得如何去舒缓它了。而且,我做这行从头开始就知道工作是这样的,而且我是个新闻人,喜欢到第一线去看看,去策划去想选题,如果喜欢的话,而且你又知道,你有预期,就不觉得特别不能够承受。母亲———女儿是最敏感的部分

  记者:你女儿今年两岁多了,长得像你吗?

  吴小莉:香港话叫她是她爸爸的饼印出来的,和她爸爸长得特别像。后来他们劝我说,女儿长得像爸爸,命好,可是自己十月怀胎生出来的孩子,希望有自己的一点成分在里面。她笑起来和我比较相似,在个性上也比较活泼,胆子比较大,比较顽皮,碰到什么东西都想碰,比较好奇,这部分的基因还是存在的,比较像我。

  记者:工作上你是个女强人,生活中你也是个强势的母亲吗?会给女儿铺就一条比较平坦的路吗?

  吴小莉:女儿是我的身体中最敏感的部分,不过我不会过多的保护她。和我比起来,她爸爸比较柔软,保护她比我严重,不能碰这个,不要跌倒,但我不会。因为我是我们家第五个孩子,有句话说第一个孩子是照书养,第二个是照猪养,后面的都是天生天养,所以希望我的孩子和我一样,是天生天养。该让她跌倒就让她跌倒,我希望她在大自然中跑,让她去看这个世界,我不会帮她铺路,但我会帮她开一下门,开一扇窗,你想去就去,你不想去就回来。我希望不是一个强势的妈妈。其实最好的方法是让孩子知道这个世界的痛苦和挫折,我想给孩子面对挫折的忍耐力,所以我不会去保护她,只会适当的牵她手,会扶她上阶梯。

  记者:听说您还想要一个孩子,现在工作压力这么大,还有精力再要一个吗?

  吴小莉:我有这样的计划,让我的女儿有一个伴,让她的父亲还有另外一个小玩伴,所以我会努力,在协调生活、工作和身体状态,这要调养身体的,因为必须要给孩子一个很健康的生长状态。还有就是,生个孩子可以让你有机会过人生的第二个童年,我现在就正在过我人生的第二个童年。我当然希望能再过一次。爱心大使———影响了很多人

  记者:你是凤凰卫视的爱心大使,出现在很多慈善活动的现场。有没有发生过你感触很深的事情?

  吴小莉:有,我们那时候做的爱心大使影响了很多人,包括成龙,所以他现在有机会就做慈善事业。昨天在北京,他告诉我,他看了我们的节目有很大的触动,他说那时候看凤凰台的人还没现在这么多,但他是其中的一个观众,他和他的夫人常常看的时候都流眼泪,他的夫人更是哭得很伤心。他说你不要以为没有人看,你做的事情一点一滴都影响着所有的人。

  记者:其实现在街头都有很多职业乞丐,媒体也有过报道,有人乞讨成为百万富翁,有的是用孩子在街上诈骗,你怎样看这样的社会现象?看到他们也会释放爱心吗?

  吴小莉:这是天理不容的,我甚至听说是拐骗孩子来做这样的事情。不过,不要因为这些少数的不法分子的恶意和恶心就蒙蔽自己的爱心。在香港有一次一个老妈妈在那里乞讨还笑容满面,突然很善心地想要给她一笔钱。我打开钱包没有零钱,就给她一张大钞,她很高兴,我自己也很高兴。我先生说他在这边已经看到她两个月了。天天都是笑容满面的,有人来接送她。你突然会觉得很受伤,好像被她欺骗了,但是并没有影响到我偶尔看到这些人还会掏钱包的心情和情况。很多事情都是你动了闪念你就去做,不管它是什么样的结果。金力维J187

  吴小莉档案

  最喜欢的运动:健身房跑步机

  最喜欢的食物:豆腐类的

  最喜欢的电影:《飘》、《音乐之声》(女主角坚毅的个性我很喜欢)

  最喜欢的书:《飘》

  最喜欢的城市:新西兰

  最擅长的家务:煮水帮宝宝包尿片

  最喜欢和怎样性格的人交往:直来直往

  最喜欢的格言: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情境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网络编辑:刘春燕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