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山西风情唱到高音C(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6:57 北京晚报
山西风情唱到高音C(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将于7月1日、2日在北展剧场上演的“乐歌方志·山西篇———在太行山上”山西民歌大型歌会目前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首次合成也于近日完成,与去年乐歌方志·陕北篇的演出相比,今年的山西篇制作更精细、舞美更精致、选曲更精炼、舞蹈更精美。

  《绣荷包》、《五哥放羊》、《走西口》、《人说山西好风光》、《太行颂》、《想亲亲》等颇为观众熟知的山西民歌,被精选进了此次歌会。演唱这些歌的演员也都来头不小,阎维文、聂建华本就是山西人,演唱起自家歌曲驾轻就熟,口味地道;丁毅、雷佳和陈莉莉虽不是山西人,山西民歌的味却一点也不缺;还有西部歌王石占明、辛礼生演唱的传统山西民歌,山西人熟知的牛宝林、马啸演唱的改编民歌,个个精彩,让人叫绝。在合成中记者有一个新发现,年轻的原生态歌手高保利演唱的《仰望平型关》采用了电声伴奏,其中还加入R&B,但听起来毫不生硬,山西特色浓郁。高保利的声音很有特点,极具穿透力,最高音达到了highC,他这种原生态的唱法比阿宝更有亲和力。

  歌会抗战、民俗、爱情、风光四个篇章的演出共有9个景片,每个景片都选取了山西省最有代表性的风光和民俗,如太行山、黄河、麻田群山、碛口、管岑山、红灯、绛州大鼓和剪纸。舞台中央设置了一个斜坡,既是合唱台,也是表演区,同时也为演员上场提供了另一种方式。为了不让主持人频繁上场而影响观众欣赏,舞台两侧添加了字幕机,所有的曲目和演员都靠它来介绍。舞台两侧的若干挡板强化了舞台拢音效果,坐在剧场的任何角落,都能清晰地听到歌声。中央芭蕾舞团的灯光设备给舞台营造出立体层次感,丰富的灯光设计不亚于大型歌舞晚会。

  首次合排最养眼的要数舞蹈部分,七个舞蹈各具特色,44个演员表演的《挂红灯》充满喜气,串灯、挂灯、举灯,几十个大小不同的红灯笼舞满全场,四个可爱的小女孩上身穿着大大的中国结,配上辛礼生、王凤云的激情演唱,就像过年一样欢庆。联唱部分的舞蹈连接特别巧妙,满台小车运军粮、年轻媳妇洗军衣等场面生动地再现了军民鱼水情。这些舞蹈有的喜庆,有的俏皮,有的深情,有的壮观,有的热闹,完全根据歌曲的情绪和内容来演绎,又带有深深的山西地域烙印。据主办方介绍,演出当天除了这些精彩绝伦的舞蹈和民歌外,还会有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互动设计。

  网络编辑:刘春燕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