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需要财富 不需漠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6:57 北京晚报

  6月的一个下午,在西安出差的我刚刚忙完工作,惬意地行走在化觉巷繁华的街头,准备好好采购一番。

  这时一个衣衫褴褛的小小孩,只有两岁的样子,向我索要手中的矿泉水瓶。我有点犹豫,因为里面还有小半瓶水,而我猜想他要的只是瓶子。但他身边拾荒的母亲说:“你给他吧,娃想喝水。”我递过去,妈妈打开瓶子递给小孩,他喝了好几口,又递给妈妈,妈妈喝
完剩下的那一点水,将瓶子放入手中的一个大塑料袋里。那里面已经有好些空瓶子了。

  离开时,我不敢再回头。周围满是高楼大厦,而那个小小孩,却喝不上一口水。

  蓦然想起昨晚在北兵马司剧场首演的新版黄纪苏编剧的话剧《切·格瓦拉》。像黄纪苏老师那样一个学贯中西、温文尔雅的社会学者,居然也会像我一样“天真”地在戏中一而再、再而三地追问:“为什么这个世界上会有穷人那么穷?富人那么富?难道世界就该这样?人类就没有其他的选择?”读了9年经济学、金融学的我,如果要从西方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中去找一堆答案,并不是太难的事,正如黄纪苏也在剧中以反方的声音给出了许多“精彩”的市侩哲学作为人类史中“丛林理论”的写照。但我更明白,精英意识和兽性有时仅仅一墙之隔。太多时候,人类以自由之名剥夺了他人的自由,以成功之名牺牲了社会的公正。而这部历史仍然美其名曰地被冠之以“人类文明史”。

  我们今天所生活的这个时代,已经在拜金主义的大道上奔跑出一种超乎寻常的速度,没有任何一种人生比“有钱”和“成功”这二者更受追捧,没有人愿意失败,没有人愿意当穷人,没有人愿意默默无闻地付出不问回报,没有人愿意在平凡的岗位上骄傲而自信地工作着。而在“有钱”与“成功”的背后,以何种手段、是否践踏了他人的利益与自由、是否公平和道德,都变成了可以不屑一顾的伪命题。

  黄纪苏在剧中所提出的那声声追问,如同《皇帝的新衣》当中喊出“皇帝没穿衣服”的那个稚童。不同之处则在于,他的追问与鞭挞,要辛辣与入木三分得多。所以很多人会在他的追问之下坐立不安甚至落荒而逃,譬如有人在听到“要是在座的哪位驾着本田凌志驶过衣衫褴褛,那份庆幸呀得意那通放音乐按嘀嘀,你也可以退席”之后异常愤慨,质问剧组人员:“那你的意思是拿手机、坐出租的人也都应该退席 ?!”人家何常反对你开宝马凌志了呢?人家鄙视的是嫌贫爱富和仗势欺人。如果自己没有,又何必往拿手机与坐出租上去扯。这世界需要财富,但不需要漠视苦难。一位同事看过戏说:“这世界就该是这样。难道不是吗?格瓦拉只有一个,我们谁也做不了格瓦拉!”面对他的慨叹我哑口无言。我承认他说的是事实,我们确实做不了格瓦拉,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仰视他的光辉与纪念他的曾经,也不妨碍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中停下来反思片刻———作为一个个体,一个独立的存在,我们是否曾经为了一己之利而损害他人?我们是否仅仅独善其身而对身边的丑恶与黑暗不管不顾?如果有,我们是不是还有机会重新选择。

  这个夏夜,我们也有机会不去泡吧不上QQ不看肥皂剧,而去北京的北兵马司剧场聆听一种声音。那声音或会在心中擦出火花,或会激起大浪,或会让我们明白:每一个人,只要愿意,都能够做一个干干净净的人。

  人生,才刚要开始。水晶网络编辑:刘春燕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