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影院“效益”决定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22:29 法制晚报

  最近进了两次电影院。一次是为了观看为纪念陈云同志100周年而拍摄的《风起云涌》。一次是观看了热映的漫画电影《头文字D》。

  《风起云涌》公映第三日,我走进电影院,要求提前购买该片下午场次的电影票,被售票员拒绝。她的理由是由于该场次无人买票,不能因为我一个人购票而为我单独放映电影,在我的坚持下,售票员让我到时再来看是否有人买票。下午当我又出现在售票口时,仍被
告知无人购票。

  影院的做法令人感到有些气愤,但是想想就会理解影院这样做的原因。《风起云涌》公映日共有三天,全部排在早、中、下午场。姑且不探讨影院是否有权利拒绝观众购票,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影院的经济账,放映一部影片的成本要几千元,而一张电影票就几十元,任谁也不会吃这个亏。

  不久,《头文字D》公映第四日,我再次来到该影院,观看这部打破《星球大战》在国内首映票房纪录的影片。影院里观众笑声不断,看得起劲,影院外售票员的票卖得也起劲。星期日晚场上座率70%,长达一个星期的档期,即将面临《蝙蝠侠》的公映,这个成绩已经令制片商、发行商、放映院线相当满意了。

  两次截然不同的观影经历,并不能代表什么。因为两个片子也不是典型的代表,《头文字D》两倍于《风起云涌》的票价;而《风起云涌》更多的是政府行为。两部片子承载的是不同的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不能用简单的类比来进行评判。

  但是大片火爆,小片冷场的局面不仅仅存在这家影院、不仅仅局限在这两类影片上,这是一个长久以来的问题。市场效益主导了影院的选择,社会效益退居次席。即使电影半价活动日的推广将相对平衡观影人次和影院收益之间的关系,但却不是真正能够解决电影市场诸多问题的根本。也许这需要优秀的作品、观众的热情或者是主管部门改革的决心和力度。

  作者:迟宁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