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北京版歌剧《霍夫曼的故事》压轴法中文化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6:19 北京晚报

  “如果只是用传统的方式让大家了解《霍夫曼的故事》讲什么,就像100多年前首演一样,这是一种消极、懒惰的方法。”法中文化年压轴大戏,法国著名作曲家奥芬巴赫的歌剧《霍夫曼的故事》将于7月29日开始在保利剧院连演三天,昨天,主创与北京媒体见面,该剧导演丹尼尔·梅斯基表示,北京观众看到的将是一个全新版本的《霍夫曼的故事》,也可以说是一个北京版的《霍夫曼的故事》。

  歌剧艺术在灿烂的法国文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其中有三部歌剧流传最为广泛,比才的《卡门》、古诺的《浮士德》,还有就是这部奥芬巴赫的《霍夫曼的故事》。《霍夫曼的故事》是奥芬巴赫的最后一部作品,也是一部未完成的作品。“当年作为古典轻歌剧的创始人,奥芬巴赫创作了大量的喜歌剧,到了晚年,他想写一部严肃的作品,于是开始创作《霍夫曼的故事》,但没有写完就去世了。”法国使馆文化参赞白瑞德认为,奥芬巴赫的离世为其他创作者提供了极大的创作空间,这也是《霍夫曼的故事》有几十个版本的原因。

  为了让北京版《霍夫曼的故事》呈现独特风格,主创人员提前一年就到北京挑选演员,“每次排《霍夫曼的故事》都像在首演,每一次都会有不同体验。”指挥弗兰索瓦·罗特表示,北京版会充分发挥奥芬巴赫留下来的“空间”。此次中国歌剧院从全国范围内组织了强大的演员阵容与法方配合,幺红、刘珊、陈勇、杨晓勇、沈娜、王莉、王威、黄鹂等都是目前中国歌剧界的精英人物。

  导演梅斯基认为,“不同国家的人在一起创作,的确是一件复杂的事儿,但也很有意思,这次我们很高兴看到苗青女士能为我们提供很多建议。”苗青是中国首次排演的法国歌剧《卡门》中卡门的扮演者,在法国旅居了20多年的她,此次回国担任了《霍夫曼的故事》的艺术指导。她被中国歌剧院团长刘锡津称为“关键人物”。

  梅斯基很有哲理的提醒媒体,看北京版《霍夫曼的故事》如果仅仅是为了体验19世纪欧洲风情是狭隘的,现在时代变了,每个人都要变,霍夫曼也要变,“如果在法国排《霍夫曼的故事》,我可以研究几十个版本,然后在它们的基础上创新,但到了北京,这些经验就不一定管用,我需要适应中国的国情,我不能偷懒,一定要让北京观众从故事中找到让他们共鸣的现代的东西。”吴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