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格林斯潘对话陈凯歌 当浪漫主义遇到理想主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6:19 北京晚报

  美国奥林匹克体育导演巴德·格林斯潘的北京之行是“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昨晚,格林斯潘和他的助手南希女士一起出现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厅,与电影导演陈凯歌进行了关于奥林匹克与电影的对话。

  格林斯潘已近80高龄,他的一生都在为奥林匹克精神奉献,在他的电影中充满了人文气息和理想主义精神。而陈凯歌的电影历来以极具特色的中国文人气质和浪漫主义色彩著
称,所以昨晚的对话,被双方称为西方理想主义与东方浪漫主义的一次融合。

  陈凯歌开场白:“当1984年我们的摄制组完成《黄土地》时,格林斯潘先生也正在洛杉矶拍摄1984年奥运会纪录片。”

  格林斯潘说:“我拍摄运动员时,最主要的是想反映他们的人文精神。要知道,如果每届奥运会有一万人参加,那么至少有9000人最后是什么奖牌也得不到的。我们不能只看那些得奖的运动员,奥林匹克的真正精神就是‘得不得奖同样伟大’,参与和坚持最重要。”

  随后主办方播出了格林斯潘的几部纪录短片。在一个400米比赛短片中,格林斯潘没有用摄像机跟随第一名的步伐,而是一直跟拍一位在途中摔倒的黑人选手,他一瘸一拐地继续前进。这时,看台上跑下一位老人,冲破了保安防线,搭着他的肩膀与他一起前行。这位老人就是选手的父亲,全场鼓掌致敬,而这位选手在父亲的搀扶下没跑多远,就像个孩子一样抱着爸爸大哭起来……陈凯歌看到此处也不住感慨:“格林斯潘的电影中没有刻意美化任何东西,他表现的是真实。真实让人感动。”格林斯潘认为:“在电影中,人是第一位的。大家都应该想到,任何一个被拍对象首先是个人,然后才是运动员。”

  陈凯歌认为:“格林斯潘纪录电影中激动人心的部分,是真正纯粹的激动人心的时刻。它不像故事电影,有很多不能控制的美化成分。就像格林斯潘先生说的,一万人参加比赛,会有9000人两手空空,但为什么大家还是要参赛?格林斯潘先生用他的电影给了大家答案。”

  在谈到关于理想主义与浪漫主义的话题时,格林斯潘表示:“有些人生来就是理想主义者。我就觉得要把90%以上的时间都花在美好的事情上,来展现人性中美好的东西。我为什么要进行体育纪录片拍摄这个事业,我如此生活的目的是什么?我就是想通过它体现一些人类本质的东西。通过影片,我觉得我的生命可以延续,如果它们能影响到下一代观众,那我就得到了永生。”对于浪漫主义,陈凯歌表示:“浪漫主义与时代有关。它对我就像是一种发烧。烧发了之后觉得生活特别美好。所以不论是浪漫主义,还是理想主义,都永远有它存在的意义。”

  对话最后,两位导演都留下对2008北京奥运会的寄语。陈凯歌表示:希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届。格林斯潘则幽了观众一默:“我们的工作组有句话,凡是有中国运动员参与的项目,中国都会最终取得胜利。”刘颖/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陈凯歌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