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京报:少年侠客梦--评《英雄本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0:48 新京报

  ———《英雄本色》

  第一次看到电影《英雄本色》,是在我初中毕业但高中还没开学的悠长假期里,我们一帮同学为了打发那漫长无比而且无所事事的假期,每天都如饥似渴地在几个有录像机的同学家门口徘徊,等同学父母出门上班后,大家就冲进去从书包里掏出录像带塞进机器———那些片子一般是大家凑钱租的,也有少量是通过各种神秘渠道搞来的。

  顺便说一下,那会儿有录像机的家庭即使说不上凤毛麟角也可以说屈指可数了,而且据说每台录像机在公安局都有备案。据说,还是据说,之所以会在公安局备案,是为了防备大家传播黄色以及反动录像带。(但不管事实怎么样,我得说这么做是毫无用处的,因为我最后还是如愿以偿地看到了黄色录像带。)

  如果没有经历过那个物质和娱乐都极端匮乏的时期,我想很多人是不会理解我们是如何狂热地喜欢某一部电影的感觉。在随时都有几千张DVD可以看的情况下,大多数人反而失去了看电影的欲望,因此也就说不上对哪部电影能有发自内心的狂喜。而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能看到一部好的电影,即使是以录像带的方式看到,都是一种必须珍惜的体验。可能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最后才能产生对电影的热爱,而如果要给这一切找出一个源头的话,那它无疑就是《英雄本色》了。

  我把我自己喜欢的电影都总结了一下,发现它们基本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特点:它可以让我在其中体验别样不同的人生。说白了,就是这样的电影都是给人提供一个做白日梦的机会。作为电影被发明出来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那些被小心翼翼束缚起来的暴烈青春,才能找到一个安全宣泄的途径,让自己的各种梦想在银幕间飞舞,衰老,然后坠落。与此同时,我们在现实中唯唯诺诺地长大,却在银幕里的世界中谨慎地守护着心中各种狂野的梦想,一点点地看着它们死去。

  而对于一个正在青春期的男孩子来说,《英雄本色》这部电影几乎满足了所有青春期幻想———乱世江湖、兄弟情谊、快意恩仇,以及爱情。虽然随着时代的进步,刀光剑影的江湖已经进化到了枪林弹雨,但这个江湖的粗野狂放之气并未衰减半分,仍然能让我们在其中尽情咆哮———如果没有这些无因的愤怒和反叛,我们的青春会在没有怒放前就已经凋零。

  最后,我要回忆一下这部电影中那些永远留在我心里的镜头———当宋子豪出狱后看到瘸着腿像条狗一样活着的小马时,他轻轻说“小马,你在信中,不是这么说的……”我第一次在看电影时哭了。随后,当宋子豪被他弟弟逼着叫警官时,他又说了一句“我不做大哥很久了……”然后,大家就都哭了。

  张小北(北京影评人)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