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郑钧写小说反省过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2:07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摇滚歌手郑钧又拿起了笔,不过这次不是写歌,而是写出了一本小说。6月29日下午和乐队排练完的郑钧,与江苏文艺出版社签约,将于今年10月推出他的小说处女作。

  说到写小说,郑钧说他无意成为职业作家,只是自己的一个爱好。最初动笔是在2003年“非典”期间,断断续续写下来,开始也没有想要发表,就是记录一批人的生活和心态。在小说里,主人公“温暖”却是一个希望带给别人温暖,却总是不能如愿的人。“我想表现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音乐人的内心感受,他们在传统的教育和西方自由、自我的生活状态之间选择、彷徨、挣扎。”郑钧用自己的一句歌词形容书中的人,这些人“在浮华中寻找宁静,在欲望中等待爱情”。

  平常喜欢看电影的郑钧说,开始写的时候没有特别设计什么,场景的切换感强,有电影画面的感觉。“开始可能还有点意识流吧,后来在编辑的敲打、反复修改下,现在更像小说了。”郑钧最初的想法是匿名把小说在网络上发表。“因为有的朋友看完后就开始对号入座,如果这样,让我觉得写得很失败。”郑钧说,虽然有原型,整体仍是虚构的,可能有点尖锐,但不希望谁对号入座。

  郑钧说写小说比写歌词更能准确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也是反省生活和经历的一个过程。“写作给我带来最大的快乐是在这个过程中反省自己曾经做了什么,希望得到什么,以最诚实的态度表达自己的感受和心情。”

  作者:陶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