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红皂白:小白谈电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2:25 金羊网-新快报
  《孤恋花》

青红皂白:小白谈电视(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拍《孽子》赔了300万。白先勇对我说,我们再来拍一部吧,让你赚回来!结果,这一部说不定要赔3000万。”因在2003年拍出《孽子》而轰动台湾的大导演曹瑞原笑着说。在没有稳固的资金投入的情况下,要求品质的他依旧在2005年耗资6000万,拍完这部细腻描述女同性恋情、参透人世沧桑的《孤恋花》。

  这是一个关于台湾音乐家处身于动荡年代的故事,藉由台湾作曲家林三郎一生的追寻与漂泊,讲述一个因战乱而交织成的乱世,儿女情爱故事与难断情缘。故事始于民国三十六年,一位台湾望族音乐家出身的青年,处于动乱的上海,因身份的特殊迫使其从繁盛而至颓败;战争让每一个如蚍蜉般的生命随时代狂风摆布,在共同的命运与旋律中,总带着点悲凉。该剧由细腻的女性视角切入,藉由云芳如蝴蝶般随风飘摇的一生,带着我们窥见旧时代女人无法破蛹的悲剧,以及女人间若有似无的情爱。而青春蝴蝶的断翅残影,让人们见证一个时代的悲剧,遥想纯真的“理想国”。

  庹宗华、袁咏仪、李心洁和萧淑慎共同出演该剧,场景横跨了上海、台湾,影像如诗如画,语言也常常在沪语和闽南语间跳跃。拿“解放前”、“动荡年代”做背景的电视剧已经太多太多,所以,不熟悉白先勇的人在初看时绝对不会想到这是一部反映女同性恋的电视剧,何况该剧的色调、音乐、气氛都让人感觉压抑和沉重。“当我看到《孤恋花》第一幕,五宝在拥挤的商船里,决定离开三郎,在雨中回云芳家的一幕,我的眼泪开始涌出。当我看到逃难到台湾的云芳,五宝的回忆混杂着娟娟的影像出现时,我不禁为无法从记忆的镣铐中挣脱的脆弱生命感伤。”观众在观影日记里这样感触地说。

  在该剧的推荐文章中,有人认为台湾很久没有这么认真为社会大众拍摄的作品了。因为拥有白先勇的原著、萧飒改编的剧本、知名演员的精湛演出、澎湃丰富的配乐、细腻华丽的布景和服装,《孤恋花》可以说是《悲情城市》以来最值得一看的作品。而白先勇在小说集《台北人》中渗透的人生观,到现在仍然撼动着所有会认真思考生命的人们。

  现在,《孤恋花》已经被看好强势问鼎今年台湾的金钟奖,台湾的华视表示,已与曹瑞原商讨报名事宜,而曹瑞原也有意以电影版报名金马奖。

  《孽子》

青红皂白:小白谈电视(组图)
  2003年,台湾公视将长篇小说《孽子》改拍成了电视剧,白先勇说自己是用“很严肃的态度在面对”,而导演曹瑞原也拍得很认真,这主要体现在不涉及情色方面,不过,在白先勇看来,既然拍,“尺度就要放开,例如,需要拥抱时,很要紧,并非故意要煽情,因为这是感情戏,人与人在赤裸裸时的拥抱,好像天地之间只剩两个人,如果没有这样的表现,整出戏会连不起来。”

  写同性恋,从白先勇开始写作时就开始了,1960年《现代文学》创刊号里一些写的就是同性恋的故事;《台北人》里面《满天亮晶晶的星星》也是,写上了年纪的同性恋者对过去青春的缅怀,《孽子》则颠倒过来从年轻人的角度来写。但是移植成电视媒介产品,一定会有不同的感觉,能都契合原著中的精神和人物气质,选角和表演就显得非常重要。

  白先勇对于该剧的选角很满意,主人公阿青由范植伟饰演,“结果演得真像,十足是台湾孩子那种味道,很敏感但又不会太过,演起来真懂得眉目传情”;龙子和阿凤的角色也选对人,马志翔的型很对阿凤,庹宗华也演得很好,两人一下就来电。其他老牌演员,柯俊雄是我点的,一个带着山东土腔的潦倒军人,把这个老芋仔的角色演活了。而戏里最动人的是他们家里的戏,母亲由柯淑勤饰演,她是典型的台湾媳妇,里头的母子戏赚人热泪,因此这部戏可说既有外省人的悲哀,又有台湾人的悲情。

  在一次访谈中,白先勇说《孽子》“不是普通的连续剧而已,就像当初我写这部小说也是非常认真来看待这个议题。对我而言,文学写的是人性、人情,同性恋是人类感情、是人性的一部分,缺了这部分,人性就不齐全。同性恋超越了种族、阶级、文化,从古至今一直存在,它永远是少数,但永远都存在,如果因为是少数,就将这一群人的感情、人性歪曲,这并非文学的宗旨。文学写的是人性,人性有高尚、光明的一面,也有黑暗、毁灭的一面,不论是何者,文学应该是全面加以探讨。”

  剧中最动人的是李青和弟弟的感情,观众从中将能了解到同性恋也是人,所有人的属性,他们都有,他们对家庭、对爱的渴求跟一般人是一样的,只是性别不同。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