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毛女”重回宝塔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19 新民晚报
“白毛女”重回宝塔山(组图)
“白毛女”重回宝塔山(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白毛女”重回宝塔山(组图)
——上海芭蕾舞团延安巡演侧记

  巍巍宝塔山耸立依然,滚滚延河水浩然东去——昨天,在经过了近30个小时的颠簸路程后,上海芭蕾舞团一行82人终于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

  清苦却快乐着

  土黄色的贫瘠土地决定了老区生活的清苦,三餐里最多的菜是洋芋,其次是老豆腐,还有陕北人钟爱的窝窝头。面对并不可口的饭菜,芭团的年轻人却丝毫不计较,他们用小米粥就着窝窝头,吃得很快乐。“其实他们的东西挺好吃的。”白毛女的扮演者余晓伟说,“窝窝头和洋芋插插(一种用洋芋做的软疙瘩)是我的最爱。”

  为了给老区人民呈现出最原汁原味的经典,舞团的舞美人员昨天一早便进驻延安大会堂。会堂的条件并不好,观众席也很小,只能容纳700人。但为了能在60年前歌剧《白毛女》的首演剧场举行芭蕾舞剧《白毛女》的第1600场演出,舞团硬是把灯光设备和包括吊竿在内的基本舞台装置,用两辆大集装箱卡车从上海运了过来。“这是舞剧《白毛女》在延安的首场演出,就算再困难,我们也要试着克服。”哈木提团长如是说。

  回忆并感动着

  昨天下午,趁着装台的间隙,芭团的演员们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在馆内珍藏着的一张老照片前,所有人不约而同地停了下来——照片上,歌剧《白毛女》中首演喜儿的王昆,穿着破烂的单衣,正用手愤怒地指向恶霸黄世仁,脸上是带着泪水的控诉夹杂着重获新生的喜悦的那种复杂表情。

  纪念馆的讲解人员回忆说,1945年,延安鲁迅艺术剧院把流传于河北阜平一带的有关“白毛仙姑”的传说改编成了歌剧《白毛女》,并在延安上演,轰动全国。而这,就是其首演时候的老照片。于是,扮演白毛女的季萍萍第一个站在了照片前,随后是柯达、余晓伟、陈真荣……在大家合唱起的《大红枣》的歌声中,一张张年轻的笑脸和墙上老艺术家的侧影相映成趣,那种对艺术的执著传承跨越了半个世纪,在这一瞬间交汇融合。

  本报记者张艺(本报延安今日电)

  

  延安宝塔山 图TP

  上海芭蕾舞团昨天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 张艺摄

  芭蕾舞《白毛女》中的喜儿 图TP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