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学插翅膀飞行新轨迹 ——作家专家昨谈“手机小说大奖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19 新民晚报
文学插翅膀飞行新轨迹——作家专家昨谈“手机小说大奖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网络文学的迅猛发展之后,手机又将为文学插上全新的翅膀——’05之夏首届手机微型小说大奖赛将于7月5日正式开始接受投稿。记者昨天独家采访了这一大赛的主办方和几位评委,他们表示,手机这一可随时阅读、写作、发稿的信息平台将让文学更接近生活,让文学更大众化。

  强调“扬短避长”

  被称为是“带着体温投稿”的比赛与普通文学大赛最大的区别是,在篇幅上强调扬“短”避长——所有参赛作品以350字为限。大赛组委会设立两种投稿方式,手机短信投稿和网站投稿。大赛主办方之一上海文艺出版社负责人郏宗培告诉记者,比赛之所以作出字数限制,就是为了提倡短小精悍,“把那些散失的文学爱好者拉回来”。

  舞蹈“戴着镣铐”

  350字的创作篇幅,比通常的微型小说还要短,评委们却觉得,有限制才有自由,在尺幅之间写小说,好比戴着“镣铐”舞蹈,是文学爱好者观察生活、锻炼小说构思的好形式。郏宗培表示,由于篇幅的限制,手机小说不可能像普通的小说那样娓娓道来,所以特别需要作者巧妙的切入角度和对语言文字的把握。

  评委之一、著名作家苏童告诉记者,手机小说本就是种很特别的创作方式,他本人和大部分的评委都没有这方面的尝试,也没有办法预期会出现怎样的作品层次,但是他表示,现在的“文学生力军”的想像力和创造力都是不可低估的,相信一定会有优秀作品出现。

  喜看“菜园现象”

  手机小说基于短信的形式,而短信早已成为了很多人乐此不疲的沟通方式,网络文学固然普及,可是手机与普通人的生活有着更紧密的联系。用郏宗培的话来说,也许有一天,当手机小说发展到一定程度,带着手机,就是带着轻便的文学作品集。

  评委陈村的意见也很有意思,他说,350个字对于手机的容量来说已经不小,但对文学创作来说,娱乐的成分更多一些,不可能让手机微型小说去争夺茅盾文学奖,也不可能指望会出现什么文学经典,但这是一个全民发挥创作能力的好机会,而且与网络的“面向世界”不同,手机小说的传播更倾向于“点对点”的方式,这其实也是现代人更喜欢的社交方式。

  评委苏童表示,文学现在的飞行轨迹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要复杂和新颖得多,但这对文学是有好处的,更不用担心时代会抛弃纸面文学。这就好比是一片菜园,什么蔬菜都要种,才能形成文学的生物链。

  本报记者夏琦

  “带着体温的小说”颇风行图PC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