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字里行间都是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39 今晚报

  惊悉启功去世的消息,画家爱新觉罗·毓岳心里十分难过,他说:“爱新觉罗家族中能写善画的人有很多,但像启功这样集诗、书、画和文物鉴赏、学术研究于一身,并最终成为享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国学大师的人不多。他为这个家族带来了荣誉,我十分佩服他。”

  爱新觉罗·毓岳是著名画家溥佐的儿子,在家排行老七,曾亲眼看到启功与父亲在艺术上交往的情形,也曾多次聆听启功对书画艺术的真知灼见,并有幸当面请教。毓岳认为,
启功是一个非常快乐幽默之人。他回忆起一个小的细节,足以证明启功老的智慧。“我比启功年龄小很多,但按辈分来说要大,怎么互相称呼呢?后来,他给我写了一幅字,上书‘同志’,意指在艺术道路上我们有共同追求。于是我称呼他为‘启老’。”

  毓岳说,启功虽然是清代皇族后裔,但他从不爱炫耀自己的身世,总是说要认认真真做学问。上世纪80年代,毓岳刚涉足绘画的时候,这个观点对他有很大启示。他还说,他父亲和启功对家族年轻人绘画十分关注,不仅常带着他们一起搞展览,而且还认真观看。毓岳的一幅画完成后,他们仔细地看了作品,并分别题写了“神骏联翩”、“四蹄碧玉片,双眼黄金瞳”等题识。

  启功对天津有着深厚的情感,爱新觉罗·毓岳对此深有感触。他介绍,天津留下启功墨迹的地方很多,水晶宫饭店、百货大楼、国际商场等处的匾额是启功题的,在天津办公的“中国书画报”的报头和天津站的一幅巨幅书法也是启功写的。可以说,启功把对天津的喜爱都表现在他为天津人书写的字里行间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