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色年代生死卧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39 今晚报
红色年代生死卧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部反特题材的电视连续剧《如此多娇》今晚开始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该剧被称为《江山》的续集,是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邓一光继《江山》、《归途如虹》和《城市星空》之后的又一部力作。

  《如此多娇》围绕着国民党特务企图打入盘龙省委书记家里执行“K计划”的故事展开,其中涉及多重侦破与反侦破。与《江山》所不同的是,《如此多娇》以省委书记林然与儿女们的亲情为主线,以敌特破坏和我们的反破坏为副线,把时代的大背景、大事件放到了故事的背后。它首次在电视剧中正面描写建国初期职业革命者的情感生活,全方位揭示了革命者家庭可歌可泣的爱恨情仇和生离死别,更贴近生活,更扣人心弦。该剧在反特戏的表现中,以共产党、国民党和美国三方职业间谍斗智斗勇为线索,首次在电视剧中反映了和平时期美蒋特务大规模破坏新中国工业建设的阴谋事件,情节紧张,悬念迭起,真真假假,引人入胜,演绎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生死卧底”,从而增强了可视性。

  另外,该剧以表现青年人物为主,剧中有苏联留学生、英国留学生、革命者子弟、资本家儿女,以及志愿军复员军人等,各种人物交织成一幅建国初期纯真激情的青春群像谱。通过讲述他们之间以及他们与周围的亲友、领导、同事之间发生的故事,揭示了人与人之间最可贵的亲情、友情与爱情,堪称一部“红色年代”的青春偶像剧。著名演员鲍国安扮演省委书记林然,他将林然身上的正气、对儿女的亲情,表现得十分细腻而生活化。

  导演:让主旋律贴近生活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一首老歌。“打天下,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谋幸福,送温暖,日夜不忘老百姓的康宁团圆。”这是一首新歌。《如此多娇》是一部主旋律题材的电视剧,但它又是一部不同于以往同类题材的电视剧。导演马骁这样定位自己的这部作品。

  1953年,国民经济恢复期结束,战争带来的破坏得到了初步改善,新中国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我党高级领导干部林然回到盘龙市担任省委书记,同时他找到了失散20年的女儿“林想”。这个女儿恰恰是国民党谍报机关为实施精心策划的、旨在破坏我国国防工业基地——K计划派遣登陆的美蒋特务。而我安全部门安插在林然身边的公勤员赵小年才是他的亲生女儿。林然全然不知,赵小年天天面对父亲而不能相认……

  马骁说:“这部戏最珍贵也是最动人之处在于:革命者坚定的信仰,容纳百川的广阔胸怀,感人至深的真情流露,对革命目的新的认识和探讨。我们的故事将以这样一个大时代为背景讲述一个特殊家庭的分分合合、家长里短。我们将展现共产党人在工商业改造过程中对民族资产阶级的至诚至信,展现我党高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远见和博大胸襟。我们将看到工人、知识分子、海外华侨等社会各界人士坚决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以新中国的名义而努力奋斗。我们要表现一个革命者的儿女情长、喜怒哀乐;我们要讲述一个领导者在革命胜利建设政权之后,面对生活,以普通人的角度重新体味生命的真正含义。”

  马骁介绍,本剧将打破以往同类题材电视剧以情节线索推动剧情的惯例,将以平实的叙事方式去捕捉人性中最真实最微妙的情感,以主要人物思想情感的变化,去仔细体味那个火热年代赋予人们的新的生命,让主旋律的电视剧更加贴近生活。

  鲍国安:主旋律更难演

  著名演员鲍国安因在《三国演义》中饰演曹操一炮走红。他告诉记者,几年以来一直在寻求新挑战,“我的内心非常期待塑造人性化、个性化的角色,《如此多娇》恰恰能满足我的这一心愿。”剧中,鲍国安饰演省委书记林然,他说,这个角色很有层次、很立体,“我对那个年代有一些记忆,拍这部戏时,又重温了一把。拍戏间隙,很多演员都愿意坐下来和我商讨那个时代人物的感觉,他们虽然都是些很年轻的演员,但通过他们的努力,把握住了那个年代的时代感。”

  鲍国安认为,主旋律题材比较难演,一不小心就会陷入旧有的模式。“但是这部剧不是仅以政策、说教去化解矛盾,而是用了很大的篇幅来展示省委书记的感情世界,曲折跌宕的故事让内心戏更有说服力。这个父亲让我过足了儿女情长瘾,触及到大人物的情感深处了。”

  吴晓敏:幸福就在身边

  在剧中扮演鲍国安女儿的吴晓敏的另一个身份经常为人所津津乐道——就是朴树的妻子。吴晓敏告诉记者,她对于被别人称为“朴树的妻子”早已经很习惯了:“但是我特别不希望总是被称为朴树的某某某,我希望有一天大家能真正通过我的作品认识了解我。”

  从一名广告模特到参演多部影视剧,吴晓敏一直都在默默地积累经验,毫不张扬。2005年初,朴树结婚的消息不胫而走,但新娘吴晓敏始终保持沉默,“我不想让人家觉得我是在炒作,我现在很幸福,也很坦然地面对这份幸福”。

  吴晓敏在《如此多娇》中担纲女一号赵小年,她说,《如此多娇》着力表现了当年独有的色彩:当时人们对于感情的表达比较含蓄。在《如此多娇》中,她尝试以一些含蓄而淡漠的姿态来表达情感,可生活中,自己却和普通的年轻人一样,对于感情的表达大胆而直白……就赵小年这个人物来说,吴晓敏表示,这是她近年来演得最“累”的一个角色,也是她为之付出很多努力的角色,因为赵小年这个人物的内心戏占了很大的比重。作为一个新人,吴晓敏认为一个演员应该尝试各种与自己性格反差极大的角色,同时,她也非常珍惜每一次机会——无论是文艺性较强的故事还是时尚偶像剧,无论清纯抑或妩媚,她总试图让自己的表演是真实、自然而富有逻辑的,她觉得,每个角色都应当拥有与众不同的个性……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