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欧奇幻站在《指环王》身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41 北京晚报
北欧奇幻站在《指环王》身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口气读完70万字的《冰与火之歌》,开始相信书评所言:这本书是五十年来最好的奇幻作品之一,它可以骄傲地站在《指环王》身边。美国人乔治·马丁1996年开始创作《冰与火之歌》,随即风靡欧美,使他成为当今文坛最受推崇的幻想小说家之一。2005年5月,这部系列奇幻小说第一卷《权力的游戏》被引进,简体中文版第一版由重庆出版社出版。

  近些年,出版界都在百思不得其解中频频出版“幻”小说,出版是因为畅销,不解是因为不知道一些甚至出自学生手笔的孩子气小说为何畅销。且不论文学界如何将“奇幻”、“玄幻”、“魔幻”等“幻”字头小说如何界定,事实上,当《指环王》在中国开启了神秘、瑰丽的奇幻大门后,好莱坞的推波助澜无疑使之更加深入人心,但其后,却一直没有同等分量的继任者出现,这让怀着饕餮之心的读者们饥肠辘辘,见啥吃啥。好在,《冰与火之歌》被引进出版,作者宽广的架构,史家的笔触,跌宕的情节,优雅精炼的文笔和源自北欧远古精神的感召力也已经超越了幻想小说所依附的奇幻外衣,无论从文学价值还是精神价值而言,都堪称佳作。

  《冰与火之歌》的灵感源于北欧的神话与传说,故事则建构于历史和现实之上。在北欧,夏季非常短暂,随冬季而来的是发怒的冰海和严酷的寒冷,光明与黑暗,温暖与寒冷的对比是使人们相信世界是由冰与火的奇怪混合而诞生的。如果说南欧的希腊神话是在爱琴海蔚蓝色波涛中产生的愉悦诗篇,那么北欧神话便是于荒凉苛虐的自然环境中创造的傲然悲叹,关于他们与大自然斗争的神奇想象,特别是征服冰雪严寒的勇敢精神。

  被引进的第一卷《权力的游戏》首先铺开了一片辽阔的土地,魔法与精灵,神与龙都是曾经的存在,如今凡人的世界里,野人是守护长城的北境之王史塔克家族防范的最大敌人。故事开始于一个恐怖的序章,说着“既然野人已死”的守夜人惨死于传说中的异鬼手下,作者点名,真正的敌人已经到来。接下来,镜头转向身居南方的国王劳勃,他到北境求助,带来了宫廷的权力之争,政治、谋杀、阴谋,比武、爱情、憎恨,战争、决斗、审判从此一一展开。此时,让史塔克家族感到更加强烈的恐惧是“凛冬将至”……曾经拥有的长夏意味着即将到来的绵冬,神鬼出没之际貌似平稳的国家也暗战汹涌,平衡即将被打破。高贵的七大家族,前朝的龙脉王女,各怀鬼胎的廷臣纷纷落入了时代的旋涡,置身于他们看得见的斗争和看不见的威胁里。

  小说全篇,作者都没有把任何奇迹赋予任何人,无论主角还是配角,无论正义还是邪恶,只是开启了冰与火的纠缠,似乎永无止境。在这本书中,你不能用一只手的指头挨个清点那些大反派,因为他们并不存在,同时尽管你可以发现很多英雄,但他们也都充满着缺陷。作者的目光里,毫不奇怪这个世界充满了灰色,快乐的结局便稀少而又遥远,留给读者的是含混甚至骇人的想象。好人死去,坏人也一样,邪恶与正义同样会获得胜利。金力维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