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学是我一生的心理需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41 北京晚报

  陈忠实的长篇小说《白鹿原》将被北京人艺搬上话剧舞台,剧组在西安采风时,作者陈忠实也到了。在白鹿原所在的灞桥区为剧组举行的欢迎会上,台下坐的是宾馆服务员、清洁工、厨师和闻讯赶来的市民。当身材瘦削,面色黑红,脸上布满刀刻般皱纹的陈忠实走上舞台时,居然赢得了比濮存昕还要热烈的掌声。他向台下的人挥挥手,他们就马上安静下来。那种号召力与亲切感让演员们望尘莫及。陈忠实不愧为“陕西人的骄傲”。相信人艺相信林兆华

  记者: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正在改编您

  《白鹿原》的话剧剧本,您是否满意?

  陈忠实:剧本正在完善中,这个时候我应该回避,避免影响到编剧。

  记:一般来说,作家都希望改编能忠实原著。而林兆华是有名的改革派导演,他的作品中规规矩矩的少,翻天覆地的多,您怎么会相信他?

  陈:对于话剧,我是个外行,林导才是内行,他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思考才有了改编意向的,记得他第一次跟我谈这件事时,就用很肯定的语气说“我能搞”,可以说是成竹在胸,我相信他的判断力。另外,我对人艺人的作风、演技以及对艺术精益求精的态度十分敬佩。改革派好呀,艺术就是需要创新。戏剧我不懂,就小说而言,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到今天,变化很大,不也很好吗?

  我是农民中的一员

  记:从欢迎会上,我看到当地群众对您的爱戴是如此强烈和真诚,您与这片土地,与陕西的农民有着怎样的联系?

  陈:其实现在我与这片土地的联系已经不如过去那么紧密了。以前我就是生活中的人,近20年的时间我当过小学教师,当过公社最低行政级别的干部,一年有2/3的时间都在生产队,时刻感受着农民的生存状态,我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生活变了观念依然在交锋

  记:《白鹿原》中您最想表达的是什么?

  陈:用一句话说,《白鹿原》写的是一代中国人在旧封建制度解体后,三民主义、共产主义进入中国,对农民旧的生活秩序和心理秩序的影响。新思想进入,农村的各个阶层都在完成一个心灵剥离的过程,封建观念制约形成的稳定的心理秩序被颠覆了,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平衡,而心理混乱又构成了社会混乱的根源。今天依然如此。

  记:您在书中流露了对旧有秩序、旧有文化的留恋,您对传统文化与新文化的关系怎样看?

  陈:逝去的有些旧的东西是美好的。这是一个一直以来都被反思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我们传统文化中很多美好的东西,与众多世界优秀文化形式不同,但精神实质是相同的。现在社会一出现问题,全都归罪到我们的传统文化上去,有些矫枉过正。在处理新旧文化的关系上,确实很难把握分寸。我认为要很好地进行剥离。要传承传统文化中优秀的东西,那是民族的脊梁。吸收别人的文化很重要,但让我们自己的文化“到此为止”显然不正确。既保留,又吸收,剔除腐朽,这样才能使传统文化更加充满活力。

  记:从12年前《白鹿原》发表到今天,您觉得农民们的生活有哪些变化?

  陈:客观地讲,今天即使在边远山区还没有完全脱贫致富的农民,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也已经改善了生存状态,能够温饱。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拥有更多的储蓄。记得我还在公社工作时,我们家住的房子是土坯垒的墙,屋顶是小黑瓦,每到下雨,家里的炕上几乎找不到一块干的地方。进一步解决农民增加收入的问题,首先要加强法律上的合理性才能维护农民工的权益。

  不出杰作不能怪生活

  记:您是怎样成为一个作家的?

  陈:从初中二年级在作文本上写下第一篇小品,就对文学有兴趣。《白鹿原》是我自己文学理想追求的一部作品,开始写作时还不知道文学能给人带来名和利,只是觉得读了那么多小说,我也能写。但是从那时起,文学就成为我一生中的心理需要。

  记:现在生活比以前好了,可伟大的作品却很难再出现?

  陈:现在的社会,每个人要实现自己的理想比以前要容易得多。但同时社会诱惑太多,消极的东西也太多,甚至能够把一个人创造性的智慧消磨在平庸中,所以劝青年人不要浪费机会,要有定力。不出杰作,我认为作家必须反省,不能怪生活,生活永远不会重复,作家对生活的敏感和开掘是最重要的。作家要反省自己对社会理解的深度。满岩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