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高胜美被“骗” 唱片大卖没版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01 新京报
  积极备唱北京演唱会
高胜美被“骗”唱片大卖没版税(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很多歌迷都想不到以甜蜜风格著称的高胜美居然是苦出身的孩子。本报记者徐万涛摄

  本报讯(记者贾维)7月15日,高胜美将在工体举办自己出道20年来的首次个人演唱会。在这次演唱会中,高胜美广为人熟知的琼瑶影视歌曲、邓丽君歌曲翻唱、山地情歌等都将依次登场,近40首的歌曲将创下北京个唱曲目纪录,同时也完整地展现了她20年的音乐历程。

  在演出前的紧张排练期间,高胜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访谈

  高胜美:早年发展受到唱片公司的控制

  新京报:你第一次知道自己在内地拥有大量的歌迷是在什么时候?

  高胜美:确切地说我第一次知道内地的歌迷这么喜欢我是在10年前吧。其实我刚刚出道唱琼瑶阿姨的歌的时候也就是十四五岁,但内地很多朋友都不知道。所以很多人都以为我现在应该是四五十岁才对。那个时候年纪很小嘛,也不知道自己适合唱什么样的歌曲,就像一个乖宝宝一样,公司安排我唱什么歌我就唱什么歌,要我唱多少我就唱多少。一年出了5张专辑。好多朋友都开玩笑说,你干脆睡在录音室好了,还回家干什么。

  新京报:你一出道唱片就大卖。可是唱片公司并没有分给你版税,仅仅以每张10万块左右的价格“雇”你演唱。现在回想起来,对那段“被骗”经历有什么感触?

  高胜美:我不是“咬着金汤匙出生”的那种小孩。当时爸爸一个月才两千块台币。

  我小学5年级时候有一段很深刻的记忆就是晚上睡觉被房东赶,因为我爸妈交不起房租。但其实我们租的已经是很小的房子了,全家人都睡在一张破破的榻榻米上,隔壁还是放棺材的。所以那个时候我的一个念头就是:赶快长大。我不要念大学,我希望赶快帮家里赚钱。

  上格唱片公司征考歌手,我陪我的朋友去,结果反而是我被选中了。当时唱片公司和我谈的就是每张唱片10万块。能有这样一个报酬对我这样的乡下女孩子来说就已经很开心了,拿到钱之后我全部交给我爸妈。那时候我的唱片真的是一出来就几百万几百万地卖。可是我傻傻的什么都不懂,就一分钱版税都没有抽。所以后来有这样的说法:如果没有当年傻傻的高胜美,就不会有后来的上格唱片以及上华唱片。但我觉得,如果没有上格,也就不会有今天的高胜美。所以我也不会觉得特别的不平衡。

  新京报:真的不会计较吗?钱不是很重要吗?

  高胜美:钱当然重要,虽然很多人一谈到高胜美第一反应就是:哇!那小富婆!其实我一直唱了10年都没有拿版税。如果我从一开始就拿版税,至少可以收入几千万了。而且其实在十年前我就想过来内地发展了,但因为受到唱片公司的控制,一直都没过来。但这些东西其实我都不会太计较。或许和我信佛教有关,我可以保有一个比较平和的心态。

  新京报:这次会带来什么比较有特色的演出?

  高胜美:这次我特别带来了我们台湾原住民的传统服饰,动用了很多亲朋好友叔叔阿姨来亲手缝制这些衣服。到时候在舞台上肯定给大家焕然一新的感觉。

  新京报:你已经出了59张专辑,好像第60张也马上要发行了?

  高胜美:对,其实到目前为止台湾的发片数量纪录还是我的。音乐在我的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这张新专辑里面将会有山地情歌的串曲,会很舞曲的感觉。但这张唱片只会在内地发行。

  采写/本报记者贾维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