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独家专访“民乐皇后”宋飞深圳演奏别有韵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07 深圳晚报

  7月2日晚,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将与古筝大师王中山联袂献艺深圳会堂,展开“筝与胡琴的对话”。昨日,记者连线远在北京的宋飞,也许是民乐熏陶已久,她说话就像弹古琴,平静温和、不急不慢,音乐、生活以及理想娓娓道出。

  “十二乐坊”老前辈

  宋飞,精通胡琴、古琴、琵琶等多达13种弦乐器,被誉为“民乐皇后”。各种乐器,为什么对二胡情有独衷呢?宋飞告诉记者:“”我喜欢二胡,是受父亲影响,他为我打开了通向艺术的大门,让我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世界。”

  说起“女子十二乐坊”,观众可能早已是耳熟能详。但鲜为人知的是,宋飞却早在1996年,也曾组建了“华韵九芳”民乐队,可以称得上是“女子十二乐坊”的老前辈。9个风华正茂的女民乐演奏家的文静典雅,吸引了众多眼球,成为当时电视文艺节目的亮点,宋飞以前辈们无法企及的速度,瞬间让全国观众认识了自己。在她看来:“中国民族音乐的精髓既需要宣传和弘扬,也需要淡定和从容。”

  从绚丽回归平静

  1999年,宋飞放弃了如日中天的绚丽舞台,调回母校中国音乐学院,当起了老师。很多人对此不理解,但宋飞有自己的道理:我希望自己能两条腿走路,既有舞台的实践也有教育的传承。

  对于舞台和课堂,宋飞有着自己的衡量和感受。以前在舞台上空间很大,但宋飞觉得观众都是冲着她的名气来的,他们要的是签名和握手,“我内心对音乐的丰厚感受受到了冷落。”现在在课堂上,空间很小,“但对音乐的交流、文化的熏陶让人感动,你觉得学生的头脑世界被打开,有很大的成就感。”有时候跳出圈外,反倒看得更明白了。这几年虽说疏远了舞台,但内心反倒觉得真正进入音乐的深处,离真理更近了。

  曝光丑闻良知回归

  2004年,在二胡之外,宋飞再次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当时,宋飞找到《新闻调查》,披露了中国音乐学院2004年二胡专业高考招生考试中的不公正现象。节目播出后,宋飞成为观众心目中正义的化身。她的勇敢和眼泪触动了许多人日渐麻木的心灵。

  时过一年,当记者再次提起这个话题时,宋飞已经非常淡定,她说:“对于此事,我能够坦然面对,理得清大是大非,利弊得失。我得到的是自己的良知,以及对教育的清醒认识和态度。同时,几个学生也得到了公正的待遇,如愿以偿进入了象牙塔,给孩子们一个交代,一个清白。”

  才子佳人生活甜蜜

  谈到家庭生活,宋飞难掩心中的喜悦与甜蜜:“我和爱人、女儿一家三口的性格都非常像。我和爱人各自拥有自己的事业,生活上相互关照不是太多,我们更关注的是精神层面的契合。”而她的白马王子则是一个电视人—原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制片人时间,他们的结合被誉为郎才女貌、才子佳人的典型。对于此种称呼,宋飞笑言:“我们都非常重‘才’,可能和我做民乐的高境界追求有关,我要找的是高智商、情商,对待生活有智慧,道德完善的人。而时间和我在这些方面就是志同道合的,我们要超越世俗的生活状态,寻找心灵的满足。”

  深圳:筝与胡琴的对话

  此次深圳演奏会,宋飞将独奏经典名曲《二泉映月》、协奏曲《红梅》以及新疆风格的《天山风情》等。此外,她还将和古筝大师王中山赋予民乐更多的含义,两人将合奏一首保留曲目《河南小曲》。这首二胡经典民间作品过去不是和古筝一起合奏,经过改编使它产生琴筝合鸣的效果。宋飞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合作演奏,是因为我们都不是刻意去炫技的人,我们都是在中国丰厚音乐底蕴中成长起来,同时又能借鉴新鲜的元素。”

  宋飞认为,自己这一代音乐人肩负着振兴民族音乐的重任,就要打通雅和俗之间的关节,离开大众,音乐就是无本之木。她一再强调音乐要靠近大众,在课余时间里,她甚至会到一些偏僻的小城镇去演出,用自己的行为艺术去沟通。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