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曾凡强:演戏无定法无招胜有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5:49 重庆晚报
曾凡强:演戏无定法无招胜有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方言不能太地道,要稀释

  记者:你在《街坊邻居》中塑造的白小军,除了典型的“火巴耳朵”性格外,留给观众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口丰都话,这个标志似乎已经与你融为一体了?

  曾凡强:我想,仅仅凭一点小灵感和取巧的语言特长,就想获得观众长久的认同和喜爱,是不可能的。语言只是塑造人物的一个工具,它是为人物的性格、故事的推进和发展服务的。

  记者:但如果将丰都话从曾凡强的表演中剥离,你是否还有重塑全新角色的信心?

  曾凡强:方言之魅,它不是一剧一角色好玩好耍的风格保证,所谓方言剧,地方方言精确的运用,是地域文化品性与气质的集中凸现、放大。大家看到我说的是丰都话,但实际上,整个四川有特色的方言我基本都掌握了的,关键是看剧中人物更需要哪一种语言去彰显性格。

  记者:方言特质与精髓如何取舍和利用?

  曾凡强:我坚持认为,方言不能百分之百用得太地道,必须进行稀释和提炼,要冲淡其中的过于强烈的情绪表达方式,比如带把子。在语音、语调上,需要地道的还原。但在用词上就要考究了。赵本山的东北方言也是经过变形和提纯的。表演的高端是无招胜有招

  记者:我们知道你以前是京剧演员,舞台艺术和镜头表演相对来说是否是排斥性很强的两个门类?

  曾凡强:对,尤其是京剧,是北方艺术,重庆的方言剧是南方特色,在语言上,两者就更加径渭分明,比如重庆语调韵律是往下的,而北方话是向上扬的。还有,在肢体语言上,舞台演员很容易就端架子、起份儿。但是,拍电视剧,演员就需要忘记镜头的存在。

  记者:那么,如何来把握这种平衡?重庆的方言剧演员很多都有舞台表演的经历。

  曾凡强:如果彻底“生活”了,那它就是生活本身了,叫纪录片。表演是个只可意会而不可规范的东西,你在这个地方放开了,在另一个地方就要收一点。

  我崇尚那种无法到有法,再到无法,最后到至高至法的表演,方言剧也是一样,最高的表演是无招胜有招。方言剧改川普是条死路

  记者:赵本山所传播的东北方言强势了那么多年,重庆方言剧有没有向北方突围的可能?

  曾凡强:有,我对此充满信心。但是,我们和赵本山的艺术水准还有一定差距,比如,他们在生活的涉猎面很广,生活的典型细节和情态可以信手拈来。在艺术呈现上也很考究,笑话、包袱的处理非常丰满精巧,如《刘老根》这种发展性的故事中,结构的起、承、转、合和节奏的张弛有度,都值得我们学习。

  记者:具体说来,重庆方言剧若要向北突围,有哪些可操作的空间?

  曾凡强:有一种误区,说是东北话好懂,所以,传播性强。事实上,最开始听赵本山,大家也是半懂不懂的,慢慢熟悉了就好了。我们现在的困境是,很害怕张扬自己,生怕地域文化强烈的个性符号不被外地观众所理解。但如果不去彰显,而是迎合性地改良,比如演员改说川普,那将破坏重庆方言剧最本色的气质,最终是既不讨好外地观众,重庆观众也不喜欢。【梳理·曾凡强】滤尽杂质始到金

  哪怕最天才的演员,都不可能成功地演绎所有的人。为什么观众对于我们的方言剧演员很容易形成套路化的角色认同?那是因为我们重庆方言剧的产量相对不够,演员的戏不太饱和,在有限的角色中,导演或者制片人会根据演员的形象气质与已有角色进行安排,不会有更多的机会与时间去让你尝试新的东西。

  对我来说,一方面我也希望有新的突破,另一方面,我对葛优的一种观点也很认同:既然观众非常认可你的某一个形象,那就证明观众喜欢;既然观众喜欢,为什么偏要去突破要去改变?我,“小是小,罗马表”,我最适合的艺术夸张与搭配,是跟那种高、胖、凶、美的女演员演对手,会有强烈的戏剧冲突。

  方言剧的艺术形态可以不同,可以通过喜剧、正剧、系列剧,甚至悲剧的手段来呈现生活,进行某种追问与反思,但是我很反感的一种形式,是以“贴近生活”的名义,进行脏、丑和烂的贩卖,从而达到搞笑的目的,比如,丑化演员等。

  在西南地区,总体来说,我个人更喜欢重庆的方言剧,虽然我们在题材的发掘上有保守的一面,但让人舒服的是视觉和听觉上的干净,和对生活杂质的过滤。【素描·曾凡强】非典型性“耳朵”

  采访曾凡强那天烈日灼人,他带着我们在小区曲折的小道上绕来绕去,像是踏着八卦的方位走进他的家。摄影记者悄悄说,即使在生活中,他看上去,也是很容易被人“欺负”的样子。

  正是午后最热的时候,曾凡强说,刚巧,爱人去给学生上课去了,我们可以很安静地谈谈。言语中满是对爱人的“敬畏”。他坐在三楼的阳台上喝功夫茶,楼下经过的人认出他来,都喊他“小白”,他答应,经常遭爱人“理麻”:你又在给哪个搭飞白?这是他生活的“常态”。他说,“火巴耳朵”是尊重妇女、懂得生活情趣的表现,女人是需要珍爱和疼惜的花朵,要让她们骄傲地盛开。【动态·曾凡强】从凌淋的兄弟变成“老爸”

  在《街坊邻居》系列中,白小军的人物设计在年龄上与刘卫东相差也就几岁,和刘卫东是“兄弟伙”的关系,这基本还原了生活中曾凡强和凌淋之间的状态:拍戏期间,他们一直“同居”,每当有耗子出现,凌淋就高喊“曾曾,快救命啊”。

  在8月即将开机的《麻辣鸳鸯》中,曾凡强将和凌淋演一对父子,这对一副“耍娃”形象的凌淋来说还好点,对于实际年龄只比凌淋大几岁的曾凡强来说却是个很大的考验。剧中,他将出演一个60多岁的犟老头,固执、一根筋,脑壳不打转,这与白小军的懦弱、胆小、骑墙有很大区别。他面临的难题是,怎样变得更像凌淋的“老爸”,以及怎样让观众接受耳根子硬起来的曾凡强。【作品·曾凡强】

  电视剧《方脑壳》中饰钱糊心

  《搁得平》中饰巫科长

  《美丽梦工厂》中饰陶勇

  《为民医院》中饰黄助仁

  《街坊邻居》及《新街坊邻居》中饰白小军

  记者 刘春燕/文 姚波/图

  网络编辑:甘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