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改一字成“人民大会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7:59 南京晨报

  前天,晨报刊登了《南京名人题署老招牌越来越少》的报道,引发了南京人关注名人题署老招牌的热潮,很多读者打进晨报热线提供相关的重要线索。其中有读者提供了一些很少见的名人题署,比如一位胡先生发现“栖霞寺”为江东周琪所题;还有一些读者给“人民大会堂”书写者之谜提供了珍贵的资料,其中一位王先生提供的有林森落款的“国民大会堂”的老照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林森题过“国民大会堂”

  昨天,一位曹先生告诉记者,“人民大会堂”这几个字与原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有直接的关系。据他介绍,人民大会堂的两位退休老职工曾经告诉他,在解放前,“人民大会堂”叫“国民大会堂”。解放初期,“国”字就被改成了“人”字,而其他几个字一直没有变化,因此“人民大会堂”实际上就是从林森的题署修改而来的。还有一位王先生也认为“人民大会堂”改自林森的题署。王先生拿出了杂志上刊登的一张老照片,照片证实“国民大会堂”几个字确实为林森所写。记者看到,“国名大会堂”几个字是从右往左写的,全是繁体,笔力遒劲。照片右下角清清楚楚有林森的署名,而左下角是具体书写时间“民国二十五年”。根据照片,“国民大会堂”为林森所写应该是没有疑问的。

  “人民大会堂”也是林森所题?

  拿两个招牌的照片来做比较可以发现,“人民大会堂”是从左往右写的,而“国民大会堂”是从右往左写的。从书法风格和笔迹上看,两个招牌的外形很相似,可是仔细琢磨还是发现其中存在一点差异。“人民大会堂”是不是按照“国民大会堂”的字迹重新做了招牌呢?记者问到人民大会堂的一位老职工,据他所知,人民大会堂是民国时期的建筑,国家规定整修人民大会堂时,不能改变建筑风格,上面的招牌更不能随意改变,因此,“人民大会堂”这几个字从解放初期到现在就一直没有变过。那么,“国民大会堂”的招牌又是怎么变成了“人民大会堂”的招牌呢?一些读者打进热线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一位读者认为,“国民大会堂”后面几个字一直没有改变。解放后,有人从林森的书法集里面找出一个“人”字,然后又把“国”字换成了“人”字,再把书写顺序改成从左往右。事实是不是这样呢?晨报将继续关注。

  作者:宋展云 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