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申奥星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07 南方都市报

  2008年申办权为什么归于北京?北京、多伦多和巴黎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但奥委会希望在拥有世界1/5人口的国家举办比赛。2004年主办权的选择中,雅典和罗马也没有什么差别,只是雅典有历史意义。胜者可能只赢在一念之间。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巴黎之星:齐达内、亨利、刘翔、施拉格

  曾有传言,一个英国高官曾对博斯说:“惟一能够阻止伦敦取胜的是:奥委会已和巴黎达成秘密协定。”奥委会主席罗格对此坚决予以否认:“这全是谎言。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从来不干涉选举,从不为一个申办城市拉票。”为了表示自己不偏袒法国,罗格甚至对英国人发明的板球侃侃而谈:“我还是个小男孩的时候就接触到板球。板球裁判最好玩,他们看上去就像神秘的斯芬克斯:有些人会等个3到4秒才举起手指做出判罚。”

  那么法国为了取胜,拉出了什么名人来助阵呢?首先是法国总统希拉克,将前往新加坡与布莱尔在“友好”的气氛中抗衡。而与贝克汉姆针尖对麦芒,法国不仅有齐达内,还有皮雷、亨利、维埃拉、马克莱莱、加拉等一连串引人注目的球星,以及他们身后的整个法国国家队。

  此外,法国人更是拿出热情友好、朋友遍天下的姿态,狂打国际友人援助仗。巴黎市长德拉诺埃利用中法文化年的便利,拉拢了一大批中国名人为法国造势,中国的法国申奥大使包括徐静蕾、林依轮、姜文、胡兵、汪延等人,而“飞人”刘翔则以巴黎申奥“文化大使”身份出现。

  2003年巴黎世乒赛的男单冠军施拉格也宣布加入巴黎申奥的行列。在解释为何支持巴黎申办时,施拉格表示:“我支持巴黎申奥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因为法国有许多的乒乓球迷,如果巴黎能够获得主办权,人们将见证众多观众的热情,这也是我支持巴黎申奥的重要原因。”

  1993年世乒赛冠军,参加过巴塞罗那和悉尼两届奥运会并获得奖牌的法国老将盖亭对施拉格的加入感到欣喜无比。他说:“施拉格的支持对巴黎2012非常重要。我对他的支持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我们都非常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使巴黎申办到2012年的奥运会和残奥会。”

  别忘了,远在非洲的巴黎志愿者还有加蓬体育部长、前非洲女子铅球冠军奥代特·坎格博,加蓬女子柔道冠军梅拉尼·昂古昂格,服装设计师兼加蓬选美委员会主席奥尔加·奥和加蓬女艺术家伊丽莎白·阿潘达戈耶。他们都在为巴黎的2012申奥之旅画上完美句号而出力。

  伦敦之星:贝克汉姆、安妮公主、曼德拉、罗杰·摩尔

  申奥决战倒计时进入最后一周,伦敦的明星牌越打越热火。继2003年贝克汉姆应邀成为伦敦申奥大使后,欧文、鲁尼、坎贝尔、阿什利·科尔这些球坛明星,穆里尼奥、罗布森、埃里克松等名帅也都纷纷跟进。连阿森纳、切尔西和查尔顿这三支伦敦的英超俱乐部也难得地取得了一致的表态。

  因为深谙非洲19票的重要性,英国人趁早就将非洲人民的视线聚焦伦敦,非洲长跑天王格布雷希拉希耶于是被拉拢过来,而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则早在今年5月就公开声明支持伦敦。除此以外的外籍援手还有澳洲短跑明星弗里曼等。

  贝克汉姆和雅典奥运女子中长跑两金得主霍尔姆斯将出席在狮城的决战。预计7月5日抵达新加坡的贝克汉姆说道:“我非常荣幸受邀前往新加坡目睹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我来自伦敦东区,伦敦将在我生长的地方兴建奥林匹克公园,这使我非常兴奋。赢得奥运会主办权对促进整个英国的体育发展都将是一次巨大的推动,尤其是对年轻人的鼓舞。”小贝还和前007扮演者罗杰·摩尔等明星一同出演了伦敦申奥影片。

  虽然将不得不提前离开会场,首相布莱尔还是宣布将亲临决战现场。而此前还从未公开表示过支持伦敦申奥的英皇室成员兼IOC委员安妮公主也已经同意参加伦敦在IOC新加坡全会上的最终陈述,据说她还会同诸如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欧洲奥委会主席佩斯康蒂等一系列重要委员进行会谈。安妮公主说:“作为IOC成员,我已经参加了6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我相信伦敦将为我们提供最好的比赛设施。”

  马德里之星:米兰妮、索菲娅王后、萨马兰奇

  没有哪个城市在这方面甘愿示弱的,即便刚刚发生过爆炸事件的马德里也是如此。

  莫桑比克女子中长跑名将穆托拉、瑞典男子跳高奥运冠军霍尔姆,都成为了马德里的坚定支持者。一度身穿印有马德里申奥标志的白色泳装,背披马德里申奥旗帜,以马德里申奥大师身份出线的罗纳尔多前妻米兰妮曾于5月表示“我现在感觉自己就是西班牙人和马德里人。我想亲历奥运盛事,而且希望能在马德里观看到奥运会,因为马德里是我的城市。马德里和它的市民理应获得奥运会的举办权,我们是最好的候选城市,最后一定能胜出。”

  而且马德里还拥有能和英国的安妮公主相抗衡的人物——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巴塞罗那人萨马兰奇。萨马兰奇曾于今年5月公开表示“马德里是5个申办城市中条件最好的城市,西班牙人应该将在马德里举办奥运会的梦想变成现实”。不少媒体认为,萨马兰奇在即将投票决定申办城市的时候首次出来公开表态,这对马德里申办成功具有重大意义。而在最后投票的紧要关头,率领西班牙代表团前往新加坡的将是西班牙王后索菲娅。

  纽约之星:阿里、阿姆斯特朗、索普、科马内奇

  纽约的2012申奥大使队伍构成则充满戏剧性。“环法王”阿姆斯特朗架不住反复劝说,终于从巴黎“倒戈”纽约,和美国“金童”菲尔普斯,澳大利亚“大脚飞鱼”索普成了一家人。索普就是因为曾经目睹了震惊世界的“9·11”,从此一直将自己当做半个纽约人,心甘情愿地为纽约申办2012年奥运会效力。

  终于,1960年的奥运拳王阿里在本周站出来说:“当我回顾我作为拳击手最伟大、最兴奋的一刻时,在纽约和在奥运会上作战是两个排在名单前列的时刻。”在国际奥委会即将在新加坡投票决定2012年奥运会举办城市之际,阿里率领了一个由40名不同国家的奥运冠军组成的助威团,在新加坡为纽约申奥助阵。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泳坛英雄索普、罗马尼亚体操宿将科马内奇、美国游泳明星伊文斯,还有美国跳远传奇人物比蒙,他在1968年奥运会上创造的男子跳远纪录,在世界田坛屹立了23年之久。纽约人可以稍微喘口气,扬扬头了。媒体赶紧刊文《纽约终于挥出重拳》,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也说:“我们很荣幸请到阿里成为前往新加坡的申奥代表团的一员。1996年,他勇敢点燃奥运火炬那一刻,是史上奥运精神最强有力展现的一刻。”

  此前人们并不看好纽约,特别是本月初纽约州有关部门未能批准在纽约曼哈顿西区新建一座体育场,更使纽约申奥前景蒙上了阴影。面对危机,纽约奥申委采取应急措施,在一周内拿出了经过修改的新申奥方案,计划将位于纽约皇后区的纽约大都会棒球队主场改建成奥运会主体育场。

  最新赔率

  巴黎 2/9

  伦敦 7/2

  马德里 12/1

  纽约 25/1

  莫斯科 50/1

  莫斯科之星:莎拉波娃、萨芬、霍尔金娜

  俄罗斯网球名将萨芬在温布尔登公开赛战胜菲利普西斯后宣布,将担任莫斯科“申奥形象大使”,为莫斯科申办2012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助一臂之力。而此前,俄罗斯著名网球美女莎拉波娃、米斯金娜、德门蒂耶娃等已宣布出任莫斯科2012年申奥大使。

  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对莎拉波娃出任申奥大使表示欢迎。他说,莎拉波娃是世界体坛一颗闪亮的“明星”,也是莫斯科奥申委的完美象征。“冰美人”霍尔金娜,世界超轻量级拳击冠军、荣膺2004年“旅居海外的俄罗斯最佳运动员”称号的康斯坦丁·居也是这个达100多人团队中的成员。在谈到自己被任命为莫斯科申奥大使,康斯坦丁·居表示:“如果全球希望选出一座能够举办史无前例奥运会的城市,就应当关注莫斯科。”对他的加入,莫斯科市副市长兼申奥委主席瓦列里·尚采夫表示欢迎说:“令我们感到骄傲的是,这位在国外居住并工作的著名运动员,与数以万计旅居海外的俄罗斯同胞一样,是位真正的爱国者。”至于一度盛传的总统普京也将驾临狮城的消息,目前还没有得到确认。

  本版撰文:连欢

  本版图片:本报资料图片

  图:

  巴黎身着帕克球衣的自由女神像

  米兰妮巴西人为马德里加油

  阿姆斯特朗美国人 声援纽约

  贝克汉姆为伦敦申奥所拍宣传片中剧照。

  刘翔中国人 巴黎申奥文化大使

  罗格:胜负只在一念之间。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