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野火春风斗古城》 王心刚、王亚楠各有千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19 新华网
《野火春风斗古城》王心刚、王亚楠各有千秋(组图)
王亚楠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野火春风斗古城》王心刚、王亚楠各有千秋(组图)
王心刚

《野火春风斗古城》王心刚、王亚楠各有千秋(组图)
王力可

《野火春风斗古城》王心刚、王亚楠各有千秋(组图)
王晓棠

  观众比较新旧两版《野火春风斗古城》

  上世纪60年代,由王心刚、王晓棠主演的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堪称经典。6月29日,根据这部“红色经典”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在北京电视台四套播出。同一部戏,观众不禁要对电视剧、电影两个版本进行比较。昨天,电视剧的导演连奕名表示,电视剧是用新故事、新演员和新思想来重新“武装”老故事,与电影没有可比性。

  对比一 新版情节突出细菌武器

  电影版《野火春风斗古城》由于时间限制,只表现了“策反”一个故事情节。而电视剧版中,“策反”变成了次要情节,故事主线则围绕着争夺“细菌武器”展开。

  对这方面的改动,导演连奕名解释说:“一是为了丰富情节,让故事更吸引人。二是为了使人物性格更鲜明,增加动作场面和视觉冲击力。不过剧情和人物还是以原著小说为依据。”该剧重拍遵循“三不改原则”,连奕名说:“一是政治原则不改,二是人物性格不改,三是革命爱情不改。”该剧改编优先考虑年轻观众的“口味”,老观众则放在第二位,“要进行爱国教育,首先要吸引年轻人看进去。因此剧中增加了许多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战斗场面,并加快了故事节奏,突出‘斗智’情节。更符合年轻观众的审美。”

  对比二 这部“红色经典”不滥情

  电影版《野火春风斗古城》在表现严酷的抗日斗争的同时,强调的是一个“情”字,因而对片中杨晓冬和银环的爱情进行了着重刻画。而电视剧中主要表现的是“爱国之情”而不是“爱情”,剧中人物的感情未作突出表现,更多是作为一种甘于牺牲的“革命爱情”来“点缀”情节的发展。导演连奕名表示,虽然心中爱得火热,但连一句“我爱你”都不说,这才符合那个年代的特点。在谈到当前许多“红色经典”剧改编后滥用“爱情”时,连奕名保证这部戏在这方面做得恰到好处:“金环和银环都是很可敬的,在残酷的斗争中埋藏了内心的深情。剧中的爱情都是革命式的,一句‘我爱你’都没有。我拍摄时告诉演员,戏里主要的爱不是爱情而是爱国,这才是最伟大的,所以剧中不允许过多的煽情,但表现人的七情六欲的戏一定得有,否则就不真实了。”

  对比三 男主角各有千秋

  在两版演员的对比上,观众比较得最多的莫过于同样扮演杨晓冬的王心刚和王亚楠。有观众指出:“王心刚版的杨晓冬儒雅、俊美,是几代人心目中的偶像。王亚楠版在性格上复杂许多,面对困难时沉着、冷静,指挥行动时果敢、机智,把面对亲人时的温情以及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两个版本的杨晓冬各有千秋。”对此,王亚楠表示,由于自己是重新塑造,所以观众一定会有对比,一定褒贬不一,“观众对人物的印象一定是先入为主的,就好像初恋,第一次一定没有私心杂念,永远都是最美好的。其实后来再分析起来,并不一定就那么完美。我是以现代人的角度,以我所了解的历史来诠释人物,在年轻人心中,这个杨晓冬会更真实,更让人接受。”

  对比四 王力可版银环有点嫩

  电影中,金环、银环这对姊妹花是由王晓棠一人饰演的,而在电视剧中,分别由陈实和王力可饰演。有观众认为,电影中王晓棠一人把金环的勇敢泼辣、银环的柔弱演得恰到好处,足见功力。电视剧则比较遗憾,“金、银环倒是都有一双‘愣’眼,长得很像当年的王晓棠,但是性格方面两人没有什么区别。金环还好些,起码泼辣、干练的劲头还有,银环就显得有点‘嫩’,不像一名成熟稳重的地下党,更像是一名学生。”王力可透露,出演银环时她只有17岁,又是第一次担纲女一号,压力很大。“我并没有多少表演技巧,主要是用真情去演绎银环这个人物。比如在拍听说姐姐金环牺牲的一场戏时,由于是在大街上,要落下几滴眼泪,但又必须强忍悲痛。当时自己一下就蒙了。这场戏拍了好多遍才通过。”导演连奕名说:“把姐妹俩改成两个人演,主要是为了减轻演员的压力。确实是按照王晓棠的样子找的演员,陈实、王力可长得也很像。”原著小说中银环19岁,金环24岁,“按照小说中的年龄,王力可还是合适的。主要是当年王晓棠演的金、银环太深入人心了,所以观众才会拿陈实、王力可去与她做对比。”记者赵楠楠

  吹毛求疵

  接头暗号太牵强

  有观众指出,电视剧中接头说暗号的情节电影里没有,“杨自新告诉燕来‘穿长衫戴礼帽’的特征和‘西瓜茄干老烧酒’的接头暗号使用得非常牵强。因为当年长衫礼帽是很普通的着装,一没年龄限制,二没相貌特征,就是杨自新自己去接头,在不认识杨晓冬的前提下,也总不能拉住一个穿长衫戴礼帽的就对暗号吧!”导演连奕名承认确实应该考虑得更周密一些,“编剧和我都没经历过那个年代,所以在创作时并没注意到这些细节。其实剧中做了铺垫,杨自新死后,燕来坐在那里回想那句暗号,嘴里嘟囔出声来,杨晓冬听见后主动找燕来接头,这样的故事走势并不觉得牵强,不过还是要感谢观众的细心。”

  多田为何不开枪

  有观众反映:“杨晓冬从治安军营部劫走多田时,多田手里明明有枪,为什么非和杨晓冬费口舌呢?先打伤他,抓住以后再慢慢审不就行了。非落个反被杨晓冬开车撞晕的结果,真是够笨的。”对这个问题,导演连奕名直喊冤枉,“剧情设置的是多田不会开车!在那个年代,不是专职司机的话,根本没人会开车。杨晓冬不同,他是我党特工人员,自然学过开车。而且当时杨晓冬把多田劫持上车,又称自己知道细菌武器的下落,多田自然不敢对他轻举妄动了。”记者赵楠楠

  (来源:京华时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